中国官方:北斗系统与美俄欧卫星导航系统有专门合作渠道,取得良好进展

2022年11月04日15: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11月4日电 (记者 李纯)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主任、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新闻发言人冉承其4日在北京表示,中国北斗系统与美国的GPS、俄罗斯的格洛纳斯、欧洲的伽利略系统都有专门合作渠道,取得良好进展。

  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4日发布《新时代的中国北斗》白皮书,并就白皮书有关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

  白皮书指出,卫星导航是全人类的共同财富。中国坚持开放融合、协调合作、兼容互补、成果共享,积极开展北斗系统国际合作,推进北斗应用国际化进程,让北斗系统更好服务全球、造福人类,助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白皮书说,中国积极倡导和持续促进卫星导航系统间兼容与互操作,积极开展频率轨位协调与磋商,共同提高卫星导航系统服务水平,为全球用户提供更加优质多样、安全可靠的服务。

  冉承其介绍称,中国积极开展双边合作会谈,与几大全球导航系统即美国的GPS、俄罗斯的格洛纳斯、欧洲的伽利略系统,都有专门合作渠道,取得良好进展,在共同推动全球卫星导航应用方面作出了贡献,中国和GPS系统、格洛纳斯系统签署了兼容与互操作联合声明,和伽利略系统进行了频率协调。

  白皮书指出,中国深化国际合作机制,共拓国际合作渠道,打造国际合作平台,建立国际合作窗口,持续扩大北斗系统国际“朋友圈”,不断提升卫星导航全球应用水平。

  冉承其说:“最近中国代表团参加了联合国在阿联酋阿布扎比举行的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国际委员会大会,有很多国家和组织提出加强和北斗的合作,评价北斗是一个好用的系统,我们特别愿意把中国的系统、产品、应用和理念向全世界推广。”

  白皮书称,中国持续推动北斗系统进入国际标准组织、行业和专业应用等标准组织,使北斗系统更好服务全球用户与相关行业发展。北斗系统成为世界无线电导航系统重要组成部分,取得面向海事应用的国际合法地位。北斗短报文通信服务加入国际海事组织全球海上遇险与安全系统稳步推进。

  冉承其表示,北斗系统从建设之初就是把建设、应用和国际合作这“三驾马车”并驾齐驱。中国始终注重北斗系统走向世界、面向世界,开放合作是北斗系统根深蒂固的理念,中国已经全面深度进入国际卫星导航的合作大局中。(完)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