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经典传诵人丨当秋天遇上古诗词 定格河南秋色美如画

2022年11月04日19:21

来源:大河网

视频中图片来源 大河论坛

大河网讯 近日,随着疫情形势逐渐好转,正常生产生活秩序也随之恢复,不少市民选择走向街头记录这个秋天最后的美景。

家住郑州市金水区的郑女士在小区解封后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去附近公园散散步、看看风景。回忆起童年时期最喜欢在深秋时节踩落叶,郑女士笑着告诉记者:“每一步落下去都好像回到了小时候,这几年城市绿化做得好,环卫工人总是清扫得很及时,却没想到在因为疫情被封在家的这些日子,小路上早已铺了一层厚厚的梧桐叶子。”“一声梧叶一声秋,一点芭蕉一点愁”,出自元代徐再思的《 水仙子·夜雨 》正是她心中的秋天。踩着落叶,她也忘了这些日子的烦恼。

而在小区逐步解封之前,郑州市郑东新区的徐女士带着她的两个女儿在古诗词里赏尽了秋天的景色。“疫情封控的时候,我家两个女儿可是被闷坏了。”徐女士看见孩子们总是趴在窗户边上望着外面的世界,她灵机一动念道,“树树皆秋色”,女儿们摇着脑袋接道,“山山唯落晖”。“我还教她们背了‘秋风万里动,日暮黄云高’,去不了外面,不如带她们看看诗里的秋天。”徐女士说道。

赏秋之心人皆有之。来自洛阳市瀍河回族区五处小学的张羽彤、开封市禹王台区高楼小学的陈佳影、开封市顺河回族区河南大学附属中学的柳柔羽等多位同学纷纷在”我是经典传诵人“活动中上传了与山河秋色相关的诗词,他们也在笔墨中感受到了当秋天遇上古诗词有多美。

秋天是什么颜色?

“一年好景君须记,最是橙黄橘绿时”,北宋文学家苏轼在《赠刘景文》中将一年里橙子金黄、橘子青绿的秋末比作最好的时节,也通过“橙黄橘绿”来勉励朋友困难只是一时,乐观向上,切莫意志消沉。

秋日午后,云光之下是明艳澄黄,山间红叶尽染秋意浓,粉黛乱子草也娇俏生长着。如果说“橙黄橘绿”是苏轼眼中秋的颜色,那么在经典传诵人眼中秋天是什么颜色呢?

在开封市顺河回族区河南大学附属中学柳柔羽的眼中,秋天是菊花所呈现的金黄色。“待到秋来九月八,我花开后百花杀。冲天香阵透长安,满城尽带黄金甲。”她以唐代诗人黄巢的《不第后赋菊》一诗来形容她眼中的秋色。菊花作为花中四君子之一,也一直代表着秋天的意象。苏轼在《赵昌寒菊》中写道,“轻肌弱骨散幽葩,更将金蕊泛流霞”,秋菊不止以本身绽放的金黄色丰富着秋天的色彩,它的傲骨也是秋天最好的景色。

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娲皇谷(大河特约摄影师 贾书琛 摄)

在开封市禹王台区高楼小学陈佳影眼中,秋天是红叶尽染的颜色,宛如热情的火焰。“远上寒山石径斜,白云生处有人家。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杜牧以山路、住户、白云、红叶为景色,记录下了这幅色彩绚烂、风格明丽的山林秋色图。陈佳影在“我是经典传诵人”活动中声情并茂地背诵了唐代诗人杜牧的《山行》,以此来形容自己眼中秋天的颜色。

秋天是什么画卷?

“空山新雨后,天气晚来秋。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若把秋天比作一幅画,来自鹤壁市淇滨区福源小学的王铎善会以唐代诗人王维的《山居秋暝》描述自己眼中秋天是这样一幅清新秀丽的山林美景。

鹿邑县涡河省级湿地公园(李小伟 厉佳 摄)

“月落乌啼霜满天,江枫渔火对愁眠。”来自洛阳市瀍河回族区五处小学的张羽彤以《枫桥夜泊》来形容秋天如画。唐代诗人张继在诗中刻画了自己身处江南深秋夜景的感受,落月、啼乌、满天霜、江枫、渔火、不眠人,这些意象凝聚成了一种意韵浓郁的情境。《枫桥夜泊》本是一首描写江南的诗,但在河南的秋天美景中,“烟笼寒水月笼沙”般的景色同样存在。在鹿邑县涡河省级湿地公园,当晨雾笼罩在水面之上,渔民和水鸟在雾气中若隐若现,美不胜收。

深秋至,高饱和的色彩让秋天美如画卷,令人向往。虽然正常的生产生活已逐渐恢复,居家期间想要走进大自然的愿望可以逐一实现,但专家提醒,“解封”不等于“解防”,防护意识依然不能松懈,外出一定要加强防范。在诗词中感受秋天有多美,同样为一种赏秋之选。

据了解,“童心向党·我是经典传诵人”活动还在持续开展中。你还知道哪些描写秋天的诗词?快来通过“童心向党·我是经典传诵人”小程序上传你的作品吧!(董蕾)

编辑:张馨予  审核 :张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