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国杂技节丨已有数百万人观看还曾上过春晚的《水秀》 到底是个什么秀

2022年11月04日21:2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 宋向乐)将于11月8日至13日在河南省濮阳市举办的第五届中国杂技艺术节有个重要环节——河南省杂技集团《水秀》、广州市杂技艺术剧院《化·蝶》、西安战士战旗杂技团《战魂——第三战队》、北京大释文化小剧场魔术《爱不释手》等4个剧目将参加全国优秀杂技剧目展演。

  作为河南唯一的参演剧目,《水秀》究竟是个什么样的秀?

在美国迪士尼演出的河南水秀演艺团队

  序幕

  来自濮阳的杂技受到了迪士尼观众喜爱

  2005年,在美国奥兰多的迪士尼乐园,有着一个连续十年在迪士尼内部投票勇得第一的杂技团队,多年占据观众“最喜欢节目排行榜”榜首。

  这就是来自河南濮阳,现如今将《水秀》剧目大放异彩的杂技团队——河南水秀演艺团队。

“刻苦训练、团结一致、为国争光”,是出国期间演艺团队全员备战的出发令。

带着深深的信念,演员们用精湛的杂技技艺消弭了语言和地域的鸿沟,将杂技艺术之花馨香四海,使水秀杂技的演出技艺具有了世界杂技水准与国际视野,也令第一版《水秀》应运而生!

“《水秀》这台剧目的缘起,最初是豪艺集团(河南省杂技集团前身)董事长付继恩,想要通过对传统杂技的颠覆,来打造真正属于自己的品牌,树立龙乡杂技的形象。”

濮阳《水秀》大剧院相关人士表示,《水秀》的诞生就是要使龙乡杂技在艰难的发展中走向新生,并且提出“一台水秀将濮阳推向世界”的口号,着力打造一张响当当的濮阳杂技文化名片。

在这个理念的支撑下,节目大胆吸取美国特技为主的剧目《O SHOW》的成功经验,结合传统杂技的特点,有了《水秀》这台剧目的雏形。

《水秀》首演前紧张排练的演员

创新

水池里面的升降舞台还能控制水温和水循环

大河网记者了解到,《水秀》剧场系国内首创的多功能、大型移动豪华剧院,节目观赏场地可容纳1200位观众,空中舞台拥有全世界最先进的设备及演出手段,水底舞台则邀请北京航天部下属设计公司专门设计制作,在大约18米长、14米宽、4米深的水池里面不仅有升降舞台及推拉舞台,而且还能控制水温和水循环,这在国内为首创。

在《水秀》演出之前,国内杂技一直都以杂耍,街头卖艺的形象存在于广大群众的脑海中,直到一台《水秀》的登场,把声光电与现代杂技技艺相结合,打造成为不逊于任何世界一流演艺团体的顶级杂技表演剧目。

《水秀》的表演对所有准备表演的演员都是一个巨大的挑战,从未接触过的演出编排,巨大的水舞台,演员们没日没夜地挑战着自己,刻苦的训练。

2009年9月20日晚,在广大观众期盼的目光中,《水秀》举行首演,揭开了它神秘的面纱。

首演时的精彩场面

首演

濮阳杂技迎来历史上又一高光时刻

首演仪式上,惊险刺激的空中飞人和环球飞车,优美的水中芭蕾和水中钢琴,风趣的空中乐器演奏和海狮表演等,不时赢得观众的阵阵掌声,整场首演仪式的掌声达30次之多。

首次突破平面舞台的限制,运用高科技水、陆、空三栖舞台,融入高空、高险、魔幻等元素,创造出一种全新的艺术形式。

在现代化灯光影像手段及梦幻般舞美造型衬托下,对中国传统杂技艺术进行全新诠释,创造崭新的演出境界,精心营造出一个梦幻神化、惊奇险逸、超越时空、立体三维、具有超强视觉冲击力的艺术盛宴。

时任省委书记徐光春在观看演出后对《水秀》作出高度评价:“通过这台节目,我们看到了杂技的魅力,也看到了杂技的希望。”

首演成功后的合影

好评

有创新,守传统,突破了艺术的分界线

《水秀》在第一版就奠定了以中国传统文化为主线,运用水幕作背景,融入黄河、龙等地域文化符号,突破艺术的分界,行为艺术与水中芭蕾融合,经典与时尚交织,将体操、跳水、魔术、舞蹈等与杂技完美融合。

  整台晚会构思以“水舞台”与“空中舞台”结合为创意点,以“乾坤”、“孕育”、“爱河”、“惊梦”、“良缘”等内容为线索,逐层显现五彩斑斓的大千世界,营造出万事万物、周而复始、循环往复、美轮美奂的人间万象。

原中国杂技家协会主席夏菊花,以及中国文联、中国杂技协会会员等一大批知名人士前来观赏《水秀》的演出,并且一致给予高度的评价。

有媒体评论认为,《水秀》之所以能够成功,就是因为很好地把握了传统和创新的结合,在杂技艺术中充分吸收了其他艺术的元素,而且运用了高新技术手段,从而使节目的内容更加丰富,技艺更加精湛,内涵更加深刻。

2019年春晚,水秀演艺团队挑起了杂技节目大梁,赴京表演了杂技节目《争奇斗技》

蝶变

六版《水秀》演绎濮阳杂技人如何精益求精

随着时间的流逝,《水秀》也迎来了创新和改版。

为推动杂技改革试验区建设,实现文化资源与旅游发展相结合、相促进的目标,濮阳市委、市政府决定对《水秀》进行二度创作、重新打造新版《水秀》。

2010年9月28日晚8时,新版《水秀》首演式在濮阳水秀国际大剧院举行,在濮阳创造了一票难求的“水秀现象"。

新版《水秀》编导为河北省文化厅副厅长、中国杂技家协会副主席、国家一级编导边发吉。

2011年6月22日,中国杂技金牌节目走进杂技之乡濮阳暨《水秀Ⅲ》首场演出在濮阳水秀大剧场举行。第三版《水秀》,在节目剧情上进行了全新改版、进一步提升了剧目内涵,弘扬了传统文化。

2014年8月23日,河南省杂技集团第四版《水秀》在濮阳国际杂技产业园水秀大剧院成功首演。

相比前三版节目,2014版《水秀》最直观的变化是新场馆的运用,高科技、现代化的水秀龙珠馆为整场节目档次的提升奠定了基础。

2017年5月18日,第五版《水秀》——《水灵·寻》以全新面貌呈现在广大观众面前。

2021年4月1日晚,水秀国际大剧院座无空席、光彩溢目,2021新版《水秀》在这里启幕。

自2009年以来《水秀》已成功推出六版,累计演出2000余场,接待观众超过300万人次。凭借着节目构思与技巧难度的不断自我超越性突破,《水秀》在国内外杂技艺术界都引起了很大轰动,先后获得“金菊奖”、“金狮奖”等数十项国内外大奖,剧目中的《环球飞车》节目还创造并打破3次吉尼斯世界纪录。

中国是杂技的发源地,濮阳是中国杂技之乡,《水秀》诞生于濮阳、发展于龙城、扬名于四海,《水秀》这台剧目,让杂技这门古老的文化艺术奇葩焕发出更加夺目的光彩,为中原大地不断增光添彩。


编辑:张龙(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