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可再生癌症原代细胞生物“银行”投入运行

2022年11月05日17: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合肥11月5日电 (记者 张俊)记者5日从合肥中科普瑞昇生物医药科技有限公司获悉,该公司可再生癌症原代细胞生物“银行”已获得中国科技部人类遗传资源保藏审批通过,并正式投入运行,成为中国首家获批的以肿瘤原代细胞为特色的“活体”生物样本库。

  中新社

  据合肥中科普瑞昇生物样本库运营总监黄瑞介绍,可再生癌症原代细胞生物“银行”是指专门存储癌细胞的“活体”生物样本库,它与传统生物样本库的区别是,它存储的是活的细胞和组织,而不是石蜡保存的静态组织,更讲究的是“活存活用”。

  中新社

  黄瑞表示,该生物样本库依托于肿瘤原代细胞体外扩增技术,该技术通过新型条件重编程和特殊培养体系,可以模拟出肿瘤在体内的生存环境,将肿瘤患者新鲜癌组织样本变为可再生的原代癌细胞,并作为基础科学研究和产业化细胞库资源。

  中新社

  据合肥中科普瑞昇生物样本库负责人胡洁介绍,可再生癌症原代细胞生物“银行”在运行过程中,首先要征得患者同意,签署协议并采集肿瘤样本,并根据要求建立不同的细胞生物模型,构建的模型在经过生物学特性等各类标准检测合格后,就会存储到液氮罐中。整个流程对技术、设备、环境都有着极其严格的要求。

  黄瑞表示,该生物样本库的建成,将会为生物医药产业的基础研究、新药创制、临床医学转化研究、临床精准医疗以及肿瘤新靶点的发现提供强有力的支撑,预计未来三年可达到储存约100万份生物样本的规模。(完)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