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冬话农耕│心有暖阳 一路芬芳

2022年11月07日00:2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11月7日,是二十四节气的第十九个节气——立冬。这是象征冬季来临的节气,也是一年中气温下降速度最快的时节。立,建始也;冬,终也,万物收藏也。俗话说“北吃饺子南吃葱,铜锅羊肉好过冬”,立冬是秋冬之交,民间有“交”子之时要吃饺子的习俗,所以饺子就成了北方人立冬必备的一餐。

说到包饺子,不得不提到和面,面粉的好坏和小麦的品质息息相关。“立冬时节,若天气晴朗,对小麦、油菜等冬作物的生长十分有利。”11月6日,大河网记者邀请国家小麦技术创新中心副主任、国家小麦产业技术体系黄淮南部高产栽培岗位科学家、河南农业大学研究员王永华为广大农民朋友讲解小麦冬前管理需要注意哪些问题。

“种麦到立冬,费力白搭工。”“立冬耧再摇,种一葫芦打两瓢。”王永华告诉记者,十月初,河南地区降雨缓解了旱情,有利于小麦适期适墒播种。“目前河南麦播工作已经接近尾声,麦播后全省气温总体偏高,墒情适宜,整体气象条件利于冬小麦播种出苗。”

“如果遇到播前未造墒、墒情差导致出苗不好的麦田,农民朋友可以采取‘小白龙’微喷或小水浇灌方式早浇蒙头水,以促进种子萌发,确保苗齐苗匀。”同时,王永华表示,对缺苗断垄的麦田,应采用同品种浸种催芽后的种子及早补种,确保苗全。对于旋耕整地、土壤悬松不实、播后未及时镇压及丘陵旱地麦田,要及时镇压,以踏实土壤,弥合裂缝,防旱保墒,促进根系下扎,培育冬前壮苗。

此外,冬前是麦田化学除草的最佳时机,王永华告诉记者,为了搞好麦田杂草冬前防除工作,农民朋友可以在小麦3叶后、杂草2-4叶期,平均气温10℃以上、最低气温不低于5℃,且4天内无霜冻和大雨的晴暖天气进行喷药。

“麦子要长好,冬灌少不了,小麦不冬灌,产量减一半。”因此,立冬过后,适时适量浇好越冬水,不仅能沉实土壤,粉碎坷垃,消灭越冬害虫,还可改善墒情,平抑地温,促进生根分蘖,防止越冬死苗,培育冬前壮苗。王永华提醒广大农民朋友一定要注意冬灌时间。“我建议,主要以上午灌水、入夜前渗完为宜。冬灌水量不宜过大,切忌大水漫灌,以免地面积水,遇低温结冰,致使植株地上部受冻,根系窒息,分蘖死亡,成穗少而减产。”对于缺肥麦田可结合冬灌追肥,每亩补施5~8公斤尿素为宜。浇水后要及时锄划保墒,提高地温,防止地表板结龟裂透风,保证小麦安全越冬。弱苗麦田及晚播单根独苗麦田,不可冬灌,以防发生冻害,可浅锄松土,增温保墒,促根增蘖;生长过旺麦田,可推迟或不冬灌,以控旺促壮。

“冬前管理主攻方向是在苗全、苗匀基础上促根增蘖,促弱控旺,培育壮苗,保苗安全越冬。”最后,王永华送给广大农民朋友“小麦冬前管理措施”小贴士:

巧灌冬前盘根分蘖水,

看天看苗趁墒早除草,

镇压控旺转壮防徒长,

促根增蘖壮苗好越冬。

策划:大河网党团政法新闻采编部 综合新闻采编部                      

  执行:王怡潇

编辑:张龙(大)  审核 :张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