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冬:从今天起蓄能积势,孕育未来

2022年11月07日10:4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莫韶华)送走霜降,迎来立冬。还来不及欢呼秋色的赠予,就迎来冬日的盛情。11月7日18时45分,我国将迎来立冬节气,开始进入寒冷的季节,生气开始闭蓄,万物进入休养、收藏状态,为来年春天的勃发蓄能积势。气候也由秋季少雨干燥向阴雨寒冻的冬季气候过渡。

一候水始冰,二候地始冻,三候雉入大水为蜃

春生,夏长,秋收,冬藏。立冬是二十四节气中第十九个节气,一般在公历每年11月7日或8日,与立春、立夏、立秋合称“四立”。  

作为冬季的第一个节气,立冬既传递着天寒地冻、万物收藏的物候变化,也传递着蓄能积势、孕育未来的美好希冀。

所谓立冬“三候”便是“一候水始冰;二候地始冻;三候雉入大水为蜃”,意思是说,立冬时节,水开始结冰,土地开始冻结,野鸡一类的大鸟已难得一见。

立冬的“冬”字意通“终”,有万物收获、储藏的意思。古籍《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中说“立,建始也”,又说:“冬,终也,万物收藏也。”在我国北方一些地区,至今民间仍有从立冬开始存储大白菜、土豆、萝卜、大葱等冬季当家菜的习俗。  

深秋意浓,初冬未到,看古人的诗意立冬

“细雨生寒未有霜,庭前木叶半青黄。” 立冬,意味着冬季来临。但是我国南北温差不同、景色各异。东北大兴安岭地区和西北新疆北部地区早已大雪纷飞,中原地区依然是“秋深渐入冬”“红叶已随风”的初冬图景,长江中下游的气温近期不降反升、冬季远未到来,华南地区依然是绿水青山、温暖宜人。

黄花带露,细雨生寒,残枝枯树,红叶满阶,深秋意浓,初冬未到,历史上不少文人墨客留下了千古佳句。

“冻笔新诗懒写,寒炉美酒时温。醉看墨花月白,恍疑雪满前村。”李白笔下的立冬是诗意温暖的;“昨夜清霜冷絮裯,纷纷红叶满阶头。园林尽扫西风去,惟有黄花不负秋。” 宋代钱时笔下的立冬是充满希望的;“寸积篝炉炭,铢称布被绵。平生师陋巷,随处一欣然。”陆游用夸张的手法诉说着自己的境遇却饱含乐观,住在陋巷中,心却闲适安然;“东皇消息到江梅,鼓吹郊迎晓色开。五日新正浑醉里,百年残梦又春来。”明代潘希曾笔下的立冬,是思念的。

立冬后如何进补?热量高的整起来了

立冬之日,民间有补冬的习俗,正如谚语所说“立冬补冬,补嘴空”。天气渐寒,身体自然需要存储足够的能量以“捂暖避寒”。立冬后人们在饮食起居上有何讲究呢?民间传统和养生专家建议,饮食上少食寒凉之物,可多吃些滋阴潜阳、热量较高的食物,如糯米、栗子、牛肉、羊肉、鲫鱼等,同时多吃新鲜果蔬以避免维生素的缺乏。在起居上注意“养藏”,早睡晚起,充足睡眠,以利阳气潜藏,阴精蓄积;做好保暖,让身体“祛寒就温”健康过冬。

俗话说“百病从寒气,寒从脚下生”。医务人员提醒,立冬后气温会大幅下降,更应注重保暖,随着室内外温度调整衣物。此外,入冬后要保障睡眠充足,避免熬夜。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