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连线·话征程丨坚定文化自信 发扬红旗渠精神 为实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目标团结奋斗

2022年11月07日14:20

来源:大河网

编者按:奋进新征程,扬帆再起航。党的二十大向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发出“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的号召。在新时代新征程的启航时刻,习近平总书记带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瞻仰延安革命纪念地,并赴陕西延安和河南安阳考察。在河南安阳,习近平总书记就传承弘扬红旗渠精神、加强殷墟文物保护研究提出明确要求。河南省政协融媒体中心推出特别策划《云连线·话征程》,通过视频连线河南省各级政协委员,展现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牢记领袖嘱托,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奋力书写崭新答卷的生动实践。

大河网讯 10月26日至2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陕西省延安市、河南省安阳市考察。10月28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河南安阳林州市红旗渠纪念馆,并实地察看红旗渠分水闸运行情况。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红旗渠精神同延安精神是一脉相承的,是中华民族不可磨灭的历史记忆,永远震撼人心。

“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红旗渠精神,一直是激励我们干事创业的内在力量。”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安阳人,习近平总书记的到来让安阳市政协委员、安阳市工商联副主席李永军深受鼓舞、倍感振奋。他表示,要时刻牢记总书记的谆谆教诲和殷殷重托,在谋事履职的过程中不怕困难、埋头苦干,不仅要把企业经营好,为广大职工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更要发挥自身力量,为广大人民群众谋求更多福祉,奋力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丰收。

习近平总书记十分关心关注甲骨文的研究与保护,对文明探源工程十分重视。此次考察的最后一站,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殷墟遗址。

1928年,中国考古人在河南安阳市小屯村铲起一抔黄土,揭开了一个3000多年前璀璨的王朝——殷商王朝的神秘面纱;2006年7月,殷墟作为中国20世纪百项考古大发现之首,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作为一名在殷墟工作的文博工作者,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让我备受鼓舞,党的二十大报告为殷墟今后的全面发展提供了明确方向、注入了新的活力。10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到殷墟考察的讲话,更令我心潮澎湃、倍感振奋。”安阳市殷都区政协委员、安阳市殷墟景区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飞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一定解读好文物承载的中华文化基因,诠释好文物背后凝聚的重大历史意义,让国人更好地触摸历史、感知文明,让更多人了解殷墟、向往殷墟,爱上这片神奇的考古圣地,为打造千年文化古都、现代产业新城砥砺奋进。

“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殷墟考察,我作为殷墟武官村的一名在文化文旅产业工作者,深感自豪、更加自信。”安阳市殷都区政协委员、司母戊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吴苏桉表示,要牢记嘱托,在保护好文化遗产,推进乡村振兴和建设好武官民俗村的基础上,以文化产业带动周边群众走向共同富裕。同时,要坚定文化自信,把文化产业和研学工作做得更好,把中华殷商文化这一人类进入文明时代的璀璨结晶,更好地展示在世人面前。(河南省政协融媒体中心 田凯中/文图 李彤/视频 赵原歌/海报)


编辑:张龙(小)  审核 :银新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