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前三季度 安阳市外贸进出口46.1亿元

2022年11月07日21:06

来源:安阳日报

  今年前三季度我市外贸进出口46.1亿元

  外贸出口增长68.8%,增速居全省第一位

  “今年年初《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生效后,我们从日本进口的化工原料关税税率由5.5%降为零,有效降低了企业成本。目前,关税减免政策已经为企业节省了100多万元,正是国家的好政策为企业的发展减轻了压力。”11月4日,汤阴永新化学外贸经理张姣向记者介绍。

  像永新化学一样受益的企业还有很多。安彩高科是我市一家光伏玻璃生产企业,产品主要出口日本、韩国、澳大利亚等国家,需要大量办理原产地证书,而且经常有紧急订单,需要领证急用。“在安阳海关的帮助下,我们获批了RCEP经核准出口商,现在实现了‘不出门、证办好’。今年年初以来,我们已经申领了300多份证书,可为国外客户节省近400万元进口关税,大幅提高了我们的产品在国际市场的价格竞争力。”安彩高科光伏事业部副总经理李玲对RCEP政策红利给企业带来的利好称赞连连。

  今年年初以来,安阳海关充分发挥职能优势,加强与商务、税务等部门联系,围绕企业关注的RCEP原产地规则、经核准出口商、税款担保等问题,做好政策解读,全力支持企业抢抓RCEP实施重要机遇。同时,全面落实海关促进外贸保稳提质系列措施,引导企业用好“提前申报”“两步申报”“关税保证保险”等海关改革惠企举措,切实为安阳外贸企业降本增效,为我市外贸稳增长赋能。

  据安阳海关统计,今年前三季度,我市外贸进出口总值46.1亿元,其中进口12亿元,出口34.1亿元,出口同比增长68.8%,高于全省总体增速55.3个百分点,增速居全省第一位。

  安阳海关工作人员介绍:“前三季度,全市外贸进出口主要呈现两个特点。首先,外贸主体更加丰富、更具活力。以中小微企业为主的民营企业进出口38.1亿元,同比增长69.6%,占同期我市进出口总值的82.7%,成为带动我市外贸发展的主力军。其次,市场持续多元化,拓展新兴市场表现亮眼。我市对欧盟27国、东盟、日本、韩国等主要贸易伙伴分别进出口7.3亿元、4.2亿元、4.2亿元和5.3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30.8%、64.2%、45.3%和126.5%。此外,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RCEP其他成员国出口分别同比增长90.3%和73.4%,均高于全市出口平均增速。”

  安阳海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安阳海关将立足我市外贸发展需求,聚焦企业期盼,持续优化口岸营商环境,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阳重要讲话精神,传承弘扬红旗渠精神,进一步推动我市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为我市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贡献海关力量。(记者 黄亚楠 通讯员刘幸国)


编辑:王晓颖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