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真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政协委员说丨河南省政协常委苗拥军:坚持创新驱动 释放发展活力

2022年11月09日09:4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创新是民族进步的灵魂,是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民营企业是创新发展最为活跃的元素。”11月8日,河南省政协常委、省工商联副主席、郑州安图生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苗拥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令民营高科技企业工作者深受鼓舞、倍感振奋,进一步坚定了走好创新发展之路的信心和决心。

增强自主创新能力 摆脱“卡脖子”束缚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我们对此深有体会,作为体外诊断企业,我们在创新发展过程中屡屡受到‘卡脖子’束缚。”苗拥军介绍,为有效应对阻碍,安图生物着眼提升创新能力、掌握关键技术,在核心原材料抗原抗体的开发方面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经过坚持不懈的研发,实现了免疫试剂核心原材料的基本自给,在体外诊断高端仪器关键部件的核心技术上取得历史性突破。”

苗拥军表示,下一步,将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对标国家和我省发展需求导向,继续强化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健全完善科研评价机制,持续释放企业创新的整体效能。

前瞻布局创新领域 推动产业迭代升级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优化配置创新资源,形成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开放创新生态。

“创新领域的新赛道往往是着眼于世界科技发展前沿的重大技术创新和转化应用,民营高科技企业实现创新能力的提升,需要有的放矢对新赛道、新领域的技术创新进行积极探索和实践。”在苗拥军看来,这其中骨干企业要发挥在创新中的引领支撑作用,中小企业要坚定不移走“专精特新”发展道路,提升体系化协同创新能力,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他说:“目前,我省在体外诊断前沿技术如基因测序、高端质谱等方面进行了深入布局,相关产品将陆续开发成功并投入市场,相信在党和国家的高度重视以及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我们的科技创新力和核心竞争力一定会有质的飞跃。”

抓实人才引进培养 积蓄创新强劲动力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培养造就大批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人才,是国家和民族长远发展大计。苗拥军直言,作为内陆省份,我省与发达地区相比,在高端人才引进方面还存在平台低、招不来、留不住等问题。

“我们应该在具备优势的产业领域,促成高端研发技术平台落地,吸引高端人才来豫,利用项目合作以及聘请顾问等形式充分发挥人才作用。”苗拥军还表示,在人才培养和引进过程中,要重视对本土创新人才特别是适用型中青年技术人才的引进和培养,为我省科技创新发展培养生力军。在高校人才培养方面,要积极探索校企合作新模式,大力培养高素质的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人才,为全省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作为民营高科技企业,我们将坚决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坚决拥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共中央领导集体,切实扛起创新主体责任和社会责任,更加努力构建创新平台、引育创新人才、催生创新成果,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出积极贡献。”苗拥军说。(河南省政协融媒体中心 刘杨 田凯中/文图 李彤/视频 赵原歌/海报)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