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深一度丨守好“空中丝绸之路” 河南要飞得更高更远

2022年11月09日12:5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再过一周,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国际合作论坛就要在郑州举办。本次论坛被确定为全国范围内唯一以“空中丝绸之路”为主题的国家级论坛,是目前河南省承办层级最高的论坛。

  2017年6月1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会见卢森堡首相贝泰尔时明确提出支持建设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

  2022年2月6日,习近平主席在会见卢森堡大公亨利时再次强调要做大做强中卢货运航线“空中丝路”。

  ……

  5年来,河南着力提升“空中丝绸之路”辐射能力,持续实施郑州—卢森堡“双枢纽”战略,逐步构建形成了以郑州为枢纽、基本覆盖全球主要经济体的枢纽航线网络,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已成为河南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生动实践和亮丽名片。

图片来源:河南航投集团

  机遇:“四条丝路”协同并进 河南开放通道形成新优势

  百舸争流,千帆竞发;开放大潮,汹涌澎湃。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中国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坚定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不断以中国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当前,河南正在深入实施优势再造战略,完善互联互通的综合立体交通网络,积极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枢纽经济先行区。

  2021年,省第十一次党代会部署实施制度型开放战略,持续高位推动对外开放高质量发展。空中、陆上、网上、海上“四条丝路”协同并进,河南开放通道形成新优势,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中的参与度、链接度和影响力不断增强。郑州机场形成覆盖全球主要经济体的国际货运航线网络,国际通航城市42个,全球货运前20位枢纽机场通达17个;2021年货邮吞吐量突破70万吨,是2012年的4.7倍,连续两年全国第六,其中,国际货运量连续五年全国第五。中欧班列(中豫号)实现每周“16去18回”高频次往返对开,累计开行超过6000班,境外业务网络遍布30多个国家130多个城市,综合运营水平位列全国“第一方阵”。网上国际贸易连接196个国家和地区,首创的跨境电商“1210网购保税进口模式”在海内外复制推广。铁海联运扩容加密,周口港、漯河港、信阳港通江达海。

在2021年交通运输部公布的国家第二批多式联运示范工程项目名单中,河南机场集团打造的“空中丝绸之路”空陆联运示范工程榜上有名。(河南机场集团供图)

  据统计,五年来,在四条丝绸之路的带动下,河南省进出口总额连续跨越5000亿、6000亿、7000亿和8000亿四大关口,2021年进出口总额达到8208.1亿元,稳居中部第一、全国第十位;跨境电商累计交易额7658.5亿元、年均增长18.5%,发展水平居中西部第一。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规模不断扩大,2021年达到1825亿元。

  任务:以发展开放型经济为立足点探索内陆开放高地建设新路径

  法国小矮马、荷兰鲜切花、丹麦三文鱼……开航至今,郑州—卢森堡“空中丝路”运输货物种类,由单一的传统轻工业品逐步发展到涵盖精密仪器、活体动物等10余大类200多个品种。卢森堡货航在郑州建立了“一点连三洲,一线串欧美”的运营格局,常态化运营以郑州为中心的8条洲际货运航线,航线网络覆盖欧美亚3大洲的24个国家100多个城市;定期航班由每周2班加密至每周14班,超过卢森堡货航在上海、北京、厦门所投运力之和,最多时每周达到29班;目前已累计运营超过5500个航班,为郑州枢纽贡献货运量超过93万吨,推动郑州机场跻身全球货运40强。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要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稳步扩大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加快建设贸易强国,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维护多元稳定的国际经济格局和经贸关系。近年来,河南以发展开放型经济为立足点,探索内陆开放高地建设新路径。

  新冠疫情期间,郑卢“空中丝路”始终不断航、不停飞,双向运送医疗救援物资,在目前仍然保持着每周14个航班正常运行,为郑州航空货运枢纽建设提供了持续而有力的支持,助力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郑卢“空中丝绸之路”获评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样板项目、中国服贸会“全球服务实践案例”,被卢森堡首相贝泰尔赞誉为疫情期间卢森堡及其他欧洲地区的“生命线”,是一条雪中送炭的“空中桥梁”。

2022年9月4日,在第四届“空中丝绸之路”国际合作峰会上,卢森堡驻华大使俞博生为河南航投颁发本届峰会“全球服务实践案例”证书。(图片来源:河南航投集团)

  “五年来,河南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扛稳‘空中丝绸之路’建设重任,开拓进取、敢为人先,探索出了一条内陆地区开放发展的新路子,为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贡献了河南力量。”省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唐兴丽这样总结。

  观点:巩固郑州枢纽地位 守好“空中丝路”建设主线

  今年是习近平总书记作出“支持建设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重要指示5周年,也是中卢建交50周年。在这一重要时间节点举办的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国际合作论坛将带给河南更多利好和期待。

  “为河南开放和产业集聚做出更大贡献,实现枢纽向枢纽经济的转变。”用河南机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康省桢的话来说,机场集团将通过海外货站、异地货站、第五和第七航权使用,提升自身保障能力,确保在世界形势多变的情况下保证供应链的稳定。同时持续优化提升服务保障效率,提升枢纽竞争力;坚持创新引领,以“电子货运”“海外货站”“空空中转”为抓手,不断完善电子货运标准,努力成为国际航空运输协会的专业标准,持续巩固试点优势,布局多个海外货站,设立“异地货站”增强货源集疏能力;对标国内国际一流,深度参与全球市场竞争,提升区域影响力,成为国内对外开放的重要门户和全球航空货运核心战略枢纽。

  郑卢“空中丝绸之路”的成功合作,使越来越多的优质企业选择与河南携手。对此,河南航投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刘建葆表示,河南航投将守好“空中丝路”建设这条主线,协助卢森堡货航增开更多郑州到欧洲及北美航线的通航点,进一步巩固郑州枢纽地位;同时在清洁能源、智慧民航、现代物流等领域探索深入合作机遇,统筹推进“硬联通”“软联通”“心联通”,共同做大做强郑卢“空中丝路”。(申华)


编辑:张龙(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