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云课堂”丨从火灾中逃生应该戴口罩吗?

2022年11月09日14:1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 宋向乐 王怡潇)疫情防控期间,戴口罩成为每个人的常态。那么就会有一个问题,一旦发生火灾,逃跑时是戴着口罩更有防护效果,还是脱掉口罩?今天的“云课堂”我们就来说说这个问题。

首先要明白一个事情,火场中最致命的并不是熊熊烈火,而是看得见却摸不着的滚滚浓烟。

消防人员对普通医用一次性口罩、打湿的毛巾、过滤式自救呼吸器做了防烟比对实验。实验结果显示,过滤式自救呼吸器的过滤水平>打湿的毛巾>医用一次性外科口罩。

烟雾起来的时候,口罩能支撑的时间相当有限,效果还不如湿毛巾,消防用防毒面具好一点,但也不是在火场中闲庭信步的,迅速逃生才是关键。也就是说,一旦发生火灾,脱掉口罩捂上湿毛巾的效果要比戴口罩的效果好得多。

另外说一点火灾中逃生的问题,首先建筑都有很多楼梯,要观察好火和烟是从哪里来的,再找安全的楼梯逃离,如果无法逃离大楼,应该往天台跑。

逃离过程中,如果烟已经起来,记得半蹲着跑,如果还没烟,可以站着快跑。如果已经无法逃到楼梯了,应关上房门,堵住缝隙,防止烟进入房间,等待救援。最后,不要以为躲入厕所这种狭小空间有用,只能更危险。


编辑:张龙(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