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间的居家监测 这些需要知道!

2022年11月09日18:3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居家健康监测是疫情防控中对人员进行管理的一项措施,旨在减少流动,降低疫情传播扩散风险。那什么是居家健康监测?对场所有什么要求?居家健康监测期间要注意什么?河南省人民医院感染性疾病科王静为大家介绍。

居家健康监测是指居家不外出,王静说,如需就医等特殊情况下必须外出,应做好个人防护,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重点是针对自身依然存在的潜在风险,从对本人、对他人、对社会负责出发,做好体温、症状等日常监测。

完成集中隔离的密切接触者和入境人员、新冠肺炎感染者出院(舱)人员及经专业人员评估需进行居家健康监测的人员需进行居家健康监测。

居家监测对场所有哪些要求?

居家监测最好单独居住。如果条件不允许,选择一个通风较好的房间作为隔离室,保持相对独立。条件允许的话,应当做到“单人单间单卫”。在相对独立的隔离室门外放置桌凳,作为非接触式传递物品的交接处,房间内应当配备体温计、纸巾、口罩、一次性手套、消毒剂等个人防护用品和消毒产品及带盖的垃圾桶。

实行居家健康监测人员每日早晚各测量一次体温,做好症状监测,并向社区(村)如实报告。

居家健康监测人员需根据防控要求配合完成核酸检测。

居家健康监测期间如何做好防疫?

保持居室勤开窗通风,做好家居日常清洁和消毒。用75%酒精或消毒湿巾擦拭物体表面,或含氯消毒剂兑水稀释至1000mg/L 后喷洒、擦拭家具或物体表面。

尽量避免与家人近距离接触,用餐时提倡分餐制。

做好手卫生,讲究咳嗽礼仪。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遮盖口鼻或用手肘内侧遮挡口鼻,将用过的纸巾丢至垃圾桶,如接触呼吸道分泌物立即洗手或手消毒,外出回家后及时洗手,对外套进行消毒。

保持良好心态。出现相关症状并不代表感染了新型冠状病毒,需要等待专业检测机构的检测确定是否感染。此时要保持良好的心态,保持营养均衡,保证充足睡眠,能够让身体更好地抗击病毒入侵。

居家监测如需就医该怎么办?

居家不外出,如就医等特殊情况必须外出时做好个人防护,规范佩戴N95/KN95颗粒物防护口罩,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更不能参加聚会聚餐等聚集性活动;居家健康监测期间同住人员可外出。

居家健康监测期间如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嗅(味)觉减退、腹泻等症状,应立即告知社区工作人员,社区人员及时向当地疫情防控指挥部报告,按规定将其转至定点医疗机构排查诊治,实行闭环管理;就诊过程中主动告诉医生自己曾经到访过的地方及人员接触情况,配合做好流行病学调查,不谎报不瞒报。(尧青 崔冰心)

编辑:陈梦伊  审核 :银新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