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读河南消防“成绩单” 改革转制以来已营救和疏散群众27.7万余人

2022年11月09日19:2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 宋向乐 王怡潇)11月9日是第31个全国消防日,这一天与119火灾报警电话数字相同,因此被定为全国消防日,而11月也是全国消防宣传月。那么河南消防这些年都做了些什么?来一起随着这组数字来揭开这张“成绩单”。

营救和疏散群众27.7万余人

改革转制以来,河南消防救援队伍共接警出动33.7万起,营救和疏散群众27.7万余人,圆满完成了“7·20”特大暴雨抗洪抢险、跨区域增援安徽防汛救灾、三门峡义马气化厂爆炸等灾害事故的抢险救援任务,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查纠整改火灾隐患426.6万处

河南消防推进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和消防安全大检查,开展高层建筑、大型商业综合体、“九小”场所和沿街门店等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以及电气、打通“生命通道”等综合治理,查纠整改火灾隐患,净化消防安全环境,全省消防救援机构共检查单位231.8万个,查纠整改火灾隐患426.6万处。

每6分钟就要出一次警,保护财产价值63.9亿元

四年来,河南消防先后接警出动33.7万起,平均每6分钟就要投入一场战斗;累计出动车辆70.7万辆次、消防救援人员401.1万人次,抢救疏散被困人员27.7万人,保护财产价值63.9亿元。

乡镇消防队配备专职消防员1.4万人

全省已建成投勤乡镇专职消防救援队1181个,配备专职消防救援队员1.4万人、消防车辆1800台;成立消防安全服务中心2453个,配备专职工作人员8710名;切实打通了消防安全的最后“一公里”。

投入执勤的消防救援站达到568个、队伍配备消防车总数达2698辆、灭火救援器材装备达53.1万件(套),多功能城市主战消防车、灭火机器人、远程供水、抗洪抢险等高精尖装备已配备到各级消防救援队伍。

救援任务4年增了两倍,应急救援增多

从近四年的接警出动数据看,2018年全省消防救援队伍共接警出动5.1万起,到2021年这一数据已经增加到了10.4万起,增幅超过2倍。

同时,应急救援不断增多,除火灾扑救以外,队伍执行抢险救援、社会救助等任务量成倍增加,占总任务量的比例已经达到51.3%,主力军、国家队地位作用更加凸显。

获得全国消防职业技能大赛“金头盔”奖

河南消防连续4年部署全员岗位大练兵大培训大比武,组织综合救援技术轮训306期,开展火灾高危场所熟悉和演练23.2万次,举行地震、洪涝等灾害救援实战拉动9000余次,队伍夺得全国首届消防行业职业技能大赛“金头盔”奖,荣获全国第六届消防搜救犬技术大赛团体第二名。

转制以来有6名消防指战员壮烈牺牲

河南全省消防救援队伍7000余名指战员顺利完成身份转改、职级套改、换装授衔、落编定岗等工作,消防救援衔、人员招录、工资待遇等各项改革配套政策全面落实,队伍转制基本完成。

先后共计13个集体、28名个人受到表彰,74个集体、1325名指战员立功,7000余名指战员受到嘉奖。

让人痛心的是,转制以来,在为民奉献中,全省共有6名指战员壮烈牺牲、96人光荣负伤。

编辑:王晓颖  审核 :银新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