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字博物馆续建工程:讲好中国故事 赓续历史文脉

2022年11月10日16:03

来源:安阳融媒

  记者 陈玥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的新部署新要求。11月10日,在中国文字博物馆续建工程和汉字公园对外开放新闻发布会上,中国文字博物馆党委书记、常务副馆长刘纪献介绍了中国文字博物馆续建工程建成开放后,在提升中华文化影响力,讲好中国故事,赓续历史文脉,推进文化自信方面的作用。

  第一,要继续做好文字文物文化的展览。做好展览是博物馆的核心工作,通过展示文物背后的文化传统以及通过展览解读历史文明的进程,达到凝聚社会公众的文化向心力,增强民族自豪感的作用。要积极探索并实践中国故事的国际表达方式,提升《汉字》国际巡展的内容和展览方式,提升中华文化的国际影响力。

  第二,大力推进古文字、文物的活化利用。利用网络技术、虚拟技术、数字技术等,促进古文字、文物等的活化利用,向社会公众提供沉浸式体验、线上直播、云游博物馆、在线展览等,传播文物的历史价值、民族精神和文化力量。目前,中国文字博物馆数字中心的建设已经开始启动,相信中国文字博物馆将不断发挥文字文物资源的优势,把中国文字文化以及文字所反映的中国精神通过数字化、智慧化的方式展现给全世界。

  第三,发挥博物馆社会教育的作用。继续发挥中国文字博物馆“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国家语委语言文字应用培训基地”的作用,特别是利用“甲骨学堂”这一中国文字博物馆长期打造的品牌,面向广大社会公众,特别是青少年学生、海外留学生等群体,传播文字所承载的中华民族灿烂的文明、历史文化和民族精神。中国文字博物馆已经开始着手提升“甲骨学堂”的教育活动,加强博物馆教育的国际协作交流。目前我们已经与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和河南省人民政府外事侨务办公室联合举办了“线上中华文化大乐园——欧洲国家第十四期”线上教育活动,同时与上海外国语大学等高校准备开展海外留学生汉字教育活动。这种新的尝试,对开展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中外文化交流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文字博物馆将以续建工程和汉字公园对外开放为契机,进一步拓展文字文化项目在国际范围的推广,打造在全球范围内的汉字文化国际体验基地,讲好中国故事,促进文明交流互鉴,努力成为向全世界展示中华文明的窗口和国际性文字文化交流平台,成为构建中华文明标识体系、增强文化自信的桥头堡。

  (本文图片由中国文字博物馆提供)

编辑:王晓颖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