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字博物馆续建工程:推进中国文字研究 推动文字文化传播与弘扬

2022年11月10日16:04

来源:安阳融媒

  记者 陈玥

  11月10日,在中国文字博物馆续建工程和汉字公园对外开放新闻发布会上,中国文字博物馆党委委员、副馆长魏文萃介绍了中国文字博物馆续建工程的建成开放对进一步加强文字研究的意义以及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致甲骨文发现和研究120周年的贺信精神方面新的举措。

  魏文萃介绍,科学研究是博物馆充分揭示藏品内涵,彰显本馆特色的重要途径,为博物馆各项业务活动的开展提供理论支撑。中国文字博物馆非常重视学术研究工作,开馆以来已连续举办了八届“中国文字发展论坛”,在文字研究领域已经发展成为凝聚文字学研究力量的高端学术平台。2022年“第八届中国文字发展论坛”首次实现了线上全程直播,直播在线人数超过了200万。由此可见,通过不断努力和宣传,古文字研究已经被更多社会大众所关注。今后,中国文字博物馆将继续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致甲骨文发现和研究120周年的贺信精神,始终秉持促进文字文化研究的发展理念,以“中国文字发展论坛”为品牌,持续打造高质量学术交流平台,通过汇聚国内外文字学专家,促进中国文字的研究和交流,展示中华民族悠久灿烂的历史文化,实现“搭好台、共交流、促研究、扩影响”的目标。

  续建工程开放后,中国文字博物馆将继续深化馆藏研究,关注前沿博物馆学理论与实践,在进一步挖掘文字与传统文化联系的同时,探索文字研究新领域,开辟多样化的研究方向,提升学术影响力。一是广泛合作。进一步加强与国内外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的学术合作,共同推进学术研究和人才培养工作。二是科学规划。结合考古学、文献学、文字学新发现、新方向,把“中国文字发展论坛”打造成科学严谨、活泼向上、与时俱进的交流平台,实现研究与普及的融合,促进文字与考古、文字与历史、文字与文献、文字与现代科技、古文字与今文字等领域的跨界融合。三是建立智库。以中国文字博物馆学术委员会为基础,吸引更多学术界的青年才俊,共同推进中国文字研究,共同推动文字文化传播与弘扬。

  (本文图片由中国文字博物馆提供)

编辑:王晓颖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