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抗“疫”丨志愿接力!5万斤“蔬菜大礼包”连夜发放至37个社区

2022年11月10日17:4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赵檬)“这些是花菜、芹菜......新鲜得很,而且都是时令蔬菜,我们现在就装车。”11月9日上午11时,河南工业大学02级校友袁占魁拨通了中州救援队队长程相鹏的电话。

袁占魁从老师王建辉那里了解到因疫情防控,为了保障学生安全,河南工业大学自动化专业的二十多位教师要每天给学生们送饭。“宿舍没有电梯,老师们每天爬几十层楼。而且学生们正是长身体的时候,饭量也不小。因此对于蔬菜的需求量非常大。”袁占魁将了解到的情况发布到了校友群,号召大家捐款、捐物。“大家都比较忙,平日里安静的群组,一时间熟悉的名字纷纷跳了出来,让我想起了往日的青葱岁月,真是怀念。”袁占魁说。

“同学们的意愿很强烈,都希望力所能及地为母校做些事情,帮助学弟学妹们渡过难关。”在购买物资时,袁占魁留意到开封通许县因为疫情防控,一些农户的蔬菜存在滞销情况。“何不从这些滞销蔬菜入手?既能帮助母校,又能帮助农户,不是一举两得!”袁占魁的这个想法很快得到了同学们的支持。“到了郑州我能联系志愿者帮咱们运送蔬菜。”同学群里有热心的志愿者很快回应。

程相鹏是郑州市惠济区中州救援队的队长,他了解到这批蔬菜需要志愿者帮忙运送的时候,就迅速联合了郑东新区童在蓝天下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带着几十名志愿者进行培训,着手准备分装蔬菜要用的袋子、防护用品等。

除了校友们购买的蔬菜,还有一些校友也向学校捐赠物资。“给学校送去需要的物资后,还剩余不少蔬菜,看看还有啥地方有需要没,咱们一块送了吧。”志愿者们一合计,想到了他们在志愿群里了解到中原区、二七区、高新区的一些疫情管控区域有急需帮助的困难群体,又把剩余的蔬菜物资分装配送。为了加快配送速度,程相鹏联系了河南猛虎应急救援队的志愿者为社区困难群体送物资。

当天中午12时,志愿者所有工作准备就绪,各个志愿服务队也已将37个社区1113户急需帮助的人员和家庭住址梳理并汇总好。同时,负责配送的志愿者与居所地在封控小区的社区取得联系,志愿者将蔬菜送至封控小区门口,由社区组织志愿者将蔬菜送至急需帮助的人员家门口,确保配送志愿者与封控区居民零接触。

经过两个多小时的车程,运输蔬菜的车辆终于在下午4时抵达郑州,60余名志愿者分为3组开始卸车、分拣、装包。三个小时后,当满头大汗的志愿者将最后一包蔬菜装好后,蔬菜配送正式开始。

“我来郑州做生意已经二十多年了,也算郑州人。本轮疫情发生以来,我在直播间的评论区得知郑州有许多急需帮助的人。这次订了一批蔬菜给郑州的父老乡亲送去,也是‘圆’了我一个感恩梦。”爱心企业家苏志伟说。原来在得知河工大校友会要捐赠一批蔬菜后,他赶快通过中州救援队和他们取得了联系,在问清了采购渠道后连夜订了一批蔬菜。

晚上10时,中州救援队队长程相鹏在看到最后一袋蔬菜装上车后,终于松了口气,“在接到这个任务后,心里挺感动的,感谢大家信任的同时,想的更多的是如何把这次任务完成得漂漂亮亮,把这些蔬菜给真正有困难的人送去。”在整个活动中,程相鹏找车去运输蔬菜,招募培训志愿者,安排车辆转运,从8号中午开始一直忙活到现在。当队员劝他“最后的车也都出发了,你先回去休息”,他故作轻松地说:“还不累,等志愿者们都安全返回了,我就回去!”

据了解,此次郑州市惠济区中州救援队、郑东新区童在蓝天下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等共有60余名志愿者参与运输及派送,已连夜将河南省工业大学校友会、爱心企业捐赠的5万斤蔬菜精准配送至居住在中原区、二七区、高新区的1113户急需帮助的家庭和河南工业大学工作人员手中。


相关阅读

同心抗“疫”丨老许送菜记

同心抗“疫”丨送孩子看病、为老人取药、帮居民领居住证……“疫”线民警“见招拆招”

同心抗“疫”丨从大白、小蓝到红马甲 社区志愿者筑起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


编辑:陈梦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