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展“她们与抽象”亮相西岸美术馆 聚焦女性抽象艺术家群体

2022年11月11日22: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上海11月11日电 (王笈)西岸美术馆与蓬皮杜中心五年展陈合作项目11日在西岸美术馆推出重磅特展“她们与抽象”,追溯由女性艺术家视角书写的西方20世纪抽象艺术史,将一些鲜为人知的艺术家的作品呈现于世人眼前。这也是国内首个聚焦女性抽象艺术家群体的专题展。

  2021年,“她们与抽象”在法国蓬皮杜中心和西班牙毕尔巴鄂古根海姆博物馆双城巡展时,深受公众欢迎。此次专为中国观众策划的“她们与抽象”,不仅呈现了一段涵盖绘画、舞蹈、雕塑、摄影和电影等各领域的广阔抽象艺术史,还将展览语境延伸至中国,发起一场横跨中西的文化对话,为公众了解女性艺术家在抽象艺术史中的地位提供全新的视野。

  策展人克里斯蒂娜·马塞尔基于蓬皮杜中心馆藏,甄选了包括索尼娅·德劳内-特克、海伦·弗兰肯塔勒、琼·米切尔等在内的约35位艺术家的近百件作品。展览以洛伊·富勒的蛇舞表演影像为开篇,重访欧洲现代主义先锋派、抽象表现主义、光学与动能艺术、织物艺术等,并呈现艺术家安·维罗妮卡·詹森斯的装置作品,使观众能够体验超越展品、向空间延伸的抽象风格。

  西岸美术馆位于上海徐汇滨江,是“西岸美术馆大道”的核心公共文化场馆之一。2017年,西岸美术馆与蓬皮杜中心签署战略框架合作协议;2019年正式向公众揭幕。5年间,双方将共同策划在西岸美术馆与蓬皮杜中心举办的展览及研讨等交流活动,包括在西岸美术馆呈现常设展和特展,以及在法国巴黎蓬皮杜中心举办聚焦中国现当代艺术景象的展览等文化项目。(完)

编辑:张龙(大)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