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届北京儿童新年音乐会用跨界融合风讲述“过去、当下、未来”

2022年11月11日22: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11月11日电 (记者 应妮)由北京市演出有限责任公司出品制作、北京市对外文化交流有限责任公司联合出品的2023第3届北京儿童新年音乐会将于2023年1月2日亮相北展剧场。现场将用“过去、当下、未来”三大篇章的音乐与故事,呈现“古往今来,中西交错”的舞台表演,给孩子们献上不一样的新年礼物。

  音乐会延续“音乐+”的创意理念,跨界融合“管乐交响乐+皮影+戏剧表演+舞蹈+合唱”等多种艺术形式,以交响乐结合戏剧舞蹈的方式,用深厚震撼的音乐元素搭配神秘灵动的舞蹈表演形式,生动演绎音乐故事,打造沉浸式观赏体验,给孩子们带来视听双重享受。

  曲目方面,主办方经反复斟酌,选取了中西方经典音乐作品,既有《更进酒》《山海经》组曲等带有浓郁中国风的曲目,也有《胡桃夹子》组曲、《图画展览会》组曲等西方经典;同时,主办方独家委约的《精卫填海》《火神祝融》等原创音乐作品,将在本次音乐会开启全球首演。管乐交响乐生动演绎传统神话《山海经》中脍炙人口的故事,凸显传统文化的魅力,用原创铸造匠心精神。

  后续,主办方还将以此次音乐会的“山海经IP”原创曲目为创制起点,与专业团队合作,创制相关儿童系列产品。从传统经典《山海经》中汲取精华,委约创作原创音乐作品,结合最新艺术形式,涵盖多种衍生业务,探索构建“IP创制+演出运营+艺术教育+互动体验+文创开发”等多元运营模式,实现演艺品牌的外延扩张和长尾价值。

  音乐会特邀重量级主创团队坐镇创排:北京管乐交响乐团艺术总监李方方担任艺术总监,曾担任前两届儿童新年音乐会指挥的他,将把多年积累的经验无保留贡献;知名戏剧导演、戏剧教育工作者叶逊谦将担任音乐会导演,他从事戏剧教育23年,深谙儿童观剧习惯与心理,将努力打造出一个充满童趣和想象力的舞台,作为独一无二的新年礼物献给孩子们。音乐会再次邀请到北京管乐交响乐团,由杰出指挥李伯威执棒,这也是该团第三度献奏北京儿童新年音乐会。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音乐会全新升级配套活动,独家设计音乐会探秘工作坊,力争用一场工作坊助孩子成为音乐会小达人,让孩子“走心”体验。工作坊将带领孩子们走进台前幕后,从演出运作、音乐编排、演奏人员、场景布置等多角度进行探索,鼓励孩子自行发掘音乐会背后的秘密。再通过小组讨论、合作探索、分享展示、写作成果,完成最终作品——音乐会观赏小指南。优秀的作品将有机会成为本次音乐会演出节目单的一部分,供所有观众阅读,充分展现工作坊的成果价值,让孩子们收获满满成就感。

  据悉,北京儿童新年音乐会由北演公司于2019年首次创立,现已成功举办两届。从《2020北京儿童新年音乐会——凯叔的交响童话之夜》到《2022第2届北京儿童新年音乐会——米小圈的音乐梦想之旅》,演出均获巨大成功,市场反响热烈。(完)

编辑:张龙(大)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