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后办事“免证可办”!河南加快推进电子证照等扩大应用和互通互认(附图解)

2022年11月13日19:2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开车遇到交警查验,忘带驾驶证怎么办?去药店购药,忘带社保卡怎么办?不要着急,许多常用证照河南省已实现电子化,并且互通互认,拿手机“亮证”“亮码”就能办事。

近日,河南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河南省加快推进电子证照等“四电”扩大应用和互通互认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加快推进“四电”(电子证照、电子印章、电子签名、电子材料)扩大应用和互通互认,让企业和群众办事逐步实现“免证可办”和材料“应减尽减”,进一步助力深化“放管服效”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

未来,“四电”将在哪些领域广泛应用,企业和群众办事还需要提交纸质材料吗?对此,《实施方案》列出了明确目标:2022年年底前,建立健全电子证照制发机制,企业和群众常用证照基本实现电子化并做到标准统一、互通互认,电子证照在政务服务领域广泛应用,在行政执法和社会化应用中取得积极进展;省电子印章、电子签名、电子材料系统启动建设并完善,电子材料在部分行业领域实现可信应用,省辖市试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到2025年,“四电”应用制度规则更加健全,支撑信息系统更加完善并与各级各类业务信息系统应通尽通;“四电”应用试点经验全面推广,在政务服务、行政执法及社会化应用中更加广泛深入,企业和群众创业办事全面实现“免证可办”和材料“应减尽减”。

在完善系统建设方面,《实施方案》明确,完善电子证照系统,建设省电子印章系统和电子签名系统、电子材料应用系统,为政务部门、企业和群众提供便捷的电子证照应用接口,实现政务部门电子印章制作、管理、状态发布,实现个人电子签名申请、采集、生成、签署、验签、注销等功能,为具有手写签名环节的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指尖办”依法提供支撑,促进电子材料“随时随地随签”,提升政务服务“一网通办”能力。

在“四电”应用普及方面,《实施方案》提到扩大“四电”在政务服务、行政执法中的应用领域,以及促进电子证照社会化应用。各地、各有关部门可结合“免证可办”“一件事一次办”等业务,通过电子证照、电子材料的在线调用,实现信息免填写或“最多填一次”。能通过电子证照、电子材料共享方式查询、核验办事信息的,不再要求企业和群众提供实体证照、材料或复印件。

据河南省行政审批和政务信息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日新月异的数字技术正在改变政府管理服务方式,不少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了“网上办”“码上办”,从提供纸质证件到一部手机就搞定,这背后的变化得益于电子证照等“四电”在多领域的广泛应用和全国的互通互认。《实施方案》聚焦我省电子证照应用范围不广、场景不多、频度不高等短板弱项,针对性地提出可操作、能落地、见实效的工作举措,强调系统打通,突出“四电”融合,注重措施落实,确保企业和群众能够实实在在享受到“四电”带来的便利。(马娟)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