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媒看河南丨河南杞县抢抓时机加强小麦出苗期管理

2022年11月14日08:04

来源:农民日报

  叶中琳 刘启旸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范亚旭

  本报讯(叶中琳 刘启旸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范亚旭)当前,河南省杞县播种的98万亩冬小麦已基本出苗,全县上下抢抓今年土壤墒情较好的有利时机,努力做好小麦出苗期管理工作,确保小麦能够早分蘖、多分蘖,长势持续良好,为后期小麦丰产丰收奠定坚实基础。

  11月9日,在杞县裴村店乡田间,种粮大户许远超看着一株株钻出土的麦苗,内心之中充满了丰收的憧憬。“去年因为下雨延迟了小麦播种时间,直到10月15日才开始种。今年的土壤墒情好,繁育的5000亩小麦良种正常播种,这对小麦出苗帮助很大。现在小麦苗基本出齐了,而且长势很好,苗齐苗壮,基本不用浇水和除草了。”许远超说。

  种子落地,“管”字上马。在小麦即将进入越冬期管理的关键时期,杞县农业农村局也在积极组织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指导农民科学补苗和田间管理,为明年粮食丰收打下坚实基础。农技人员深入各乡镇调查小麦土壤墒情、小麦出苗情况和杂草发生情况,对田间发现的问题,及时指导群众进行解决。

  “一要查苗补种,小麦播种后要及时检查出苗情况,一旦发现缺苗,选择与本地块相同的品种,采取补种或补苗方式,应及时补齐。二要合理造墒,对播种质量差、失墒严重没有出苗或出苗不齐的地块,要及时进行喷灌,助苗出土,达到苗齐苗健。三要浅中耕松土,保墒壮苗,进地时要及时划锄,防止土壤板结和裂缝,促进麦苗早发苗壮。”在杞县裴村店乡许岗村小麦田间,杞县农业农村局农技中心主任、推广研究员陈传哲针对农户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耐心解答。

  “今年我种了8亩小麦,现在有部分地块出苗不齐,今天通过农技人员的讲解指导,我现在抓紧时间进行补种,再进行科学管理,确保明年还是一个大丰收。”许岗村村民任秀生听了农技人员的讲解后说。

  时下的杞县大地上满眼新绿,田间一派勃勃生机。陈传哲介绍:“下一步,杞县农技员将持续深入开展服务现代农业高质量种管活动,充分发挥技术优势,为明年夺取夏粮小麦丰收作出应有的贡献。”

编辑:陈梦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