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今冬或面临“三重疫情”威胁

2022年11月14日05: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22年冬季,美国的疫情形势变得愈发复杂。除新冠肺炎疫情外,据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CDC)最新数据显示,与此前相比,今年呼吸道疾病出现得更早,感染人数也更多。近日,有消息报道,美国专家警告,今年冬季,美国可能出现“三重疫情”叠加——新冠、流感和呼吸道合胞病毒(RSV)交汇。

  新冠变异株抬头

  据《纽约时报》报道,美国一些地区确诊新冠肺炎的人数开始上升。包括法国、德国和英国在内的几个欧洲国家的住院和病亡人数也正在上升。

  多种变异株的出现是确诊病例攀升的一大因素。此前,奥密克戎BA.5亚型一直是免疫规避能力最强的变种,但它正迅速被其他变种取代,其中两个变种显示出更强的逃避免疫的能力。一种被称为BQ.1.1的变异株是引发冬季疫情的主要候选病毒。

  另外,据美国疾控中心10月28日发布的数据显示,奥密克戎BA.5亚变体在美国确诊病例中的占比下降至49.6%,而BQ.1、BQ.1.1的增长速度极快,几乎每周翻一番,目前这两种毒株的感染率合计已达到27%,较此前一周的16%迅速上升。

  世卫组织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10月上旬,BQ.1的全球流行率为6%,已在65个国家和地区发现。同时,世卫组织表示,BQ.1和XBB是令人担忧的亚型变异株,将继续密切监测BQ.1和XBB,并要求各国对此保持警惕,继续监测和报告基因序列,并对不同的奥密克戎亚谱系进行独立和比较分析。

  近日,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披露的一份最新研究报告发现,BQ.1具有高度传染性,继承了BA.4和BA.5的免疫逃避性,而且相比BA.4和BA.5,BQ.1具有更强的融合性,即该子变体能和人体细胞融合得更好。

  华盛顿大学健康研究所一名教授警告称,如果这项研究被证实,BQ.1的大面积传播将带来更多的住院病人和死亡。

  住院率又创新高

  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4日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美国今年流感季流感感染病例持续上升,预计已有至少160万感染病例,其中住院病例达1.3万例。

  美国弗吉尼亚州的一所高中被曝出约有一半的学生缺席,因为这些学生都出现了流感症状等。

  斯塔福德高中发言人桑德拉·奥斯本称,该校注册学生总数约2100人。刚刚过去的一周里,约1000名学生打电话请假,导致学校活动无法正常举行。据学校官网显示,所有的周末活动和运动会已被取消。

  当地一家急救医院的医生梅丽莎·阿奎罗解释说:“现在,我们在很多情况下都没戴口罩,这将导致任何病毒性呼吸道疾病(无障碍)传播,不仅仅是流感,我们将看到更多感冒症状……特别是在托儿所和学校这样的群体聚集场所。”

  目前,流感样疾病正在美国多个地区的学校广泛传播。据报道,上周,美国圣地亚哥的一个学区内至少有两所高中的缺席率很高。其中一所学校的数据显示,2600名学生中约有1000名学生缺席。

  据弗吉尼亚州卫生部10月初的资料,当地流感病例从三个月前就广泛出现。然而在去年的同一时期,流感病例几乎没有开始的迹象。阿奎罗认为这并不是一个好兆头,她说:“人们将为庆祝即将到来的节日聚集在一起。所有将要举行的聚会,都将是一系列传播事件的缩影。”

  波士顿儿童医院流行病学家和首席创新官约翰·布朗斯坦博士说:“医护人员短缺、床位容量不足和不断传播的病毒性疾病的结合,构成了一场不幸的‘风暴’,我们现在看到美国到处都在发生着这一切。”

  或现严重流感季

  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的数据显示,流感和其他呼吸道疾病的病例已经超过往年正常水平,美国今冬可能出现严重流感季。

  美国南部一些州的报告称,使用呼吸机的情况有所增加。纽约卫生部官员在本月初宣布,流感已经在纽约广泛传播。

  10月22日确诊新冠的CDC主任萝谢尔·沃伦斯基日前在社交媒体上表示,呼吸道病毒正在美国蔓延。她呼吁民众接种疫苗,在生病后居家隔离并且保持手部卫生,“采取预防措施,阻止流感、RSV和新冠等病毒的传播。”

  这意味着,美国可能处于“三重疫情”危机的边缘,或对美国卫生系统构成威胁。

  据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报道,RSV病例在儿童中迅速上升,使儿童医院不堪重负。“全国各地的儿科ICU,很多都人满为患。”CBS医学新闻撰稿人大卫·阿古斯说,“现在大多数住院治疗都与流感和RSV有关。”

  CDC表示,RSV可对任何人构成风险,但风险最大的是5岁以下的儿童,特别是1岁以下的婴儿以及65岁以上的老年人。RSV每年在65岁及以上的老年人中造成约14000人死亡,在5岁以下儿童中造成多达300人死亡。遗憾的是,目前还没有针对RSV的疫苗。

  在新冠病毒席卷全球之前,流感病毒每年冬天都会导致数百万人患病,数万美国人死亡。美国流感病例通常在每年10月份开始上升,一直持续到次年的3月份,并在12月到次年2月之间达到峰值。但在美国部分地区,2022年的流感季已经开始。值得警惕的是,在新冠疫情之前,流感病毒每年冬季都会导致数百万美国人患病,在2018年至2019年的冬季,流感造成1300万人次就医、38万人住院、2.8万人死亡。

  福瑞德·哈金森癌症研究中心传染病专家、西雅图儿童医院内科医生阿尔帕娜·瓦格马雷称:“我们看到一切都在卷土重来。”

  公共卫生专家警告说,大多数新冠肺炎、流感和RSV感染者的症状可能是轻微的,但它们加在一起可能会让数以百万计的美国人患病,并将医院“湮没”。(法治日报 王一同)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