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里“姻缘”一线牵 9个数字看“空中丝路”五年成绩单

2022年11月15日08:1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 许会增 刘高雅/文案 韩雨松/海报)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国际合作论坛将于11月16日在郑州举办。5年前,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支持建设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5年来,中国郑州、欧洲卢森堡两个相距一万多里的地方,擦出怎样的“火花”?结出哪些果实?请看这9个数字——

  1

  一条新路子

  5年来,河南坚决扛稳“空中丝绸之路”建设重任,开拓进取、敢为人先,探索出一条内陆地区开放发展的新路子,为共建“一带一路”贡献了河南力量。

  2

  两翼齐飞

  郑州—卢森堡“双枢纽”跑出发展“加速度”:

  郑州机场货邮吞吐量增长了54.4%,连续两年跻身全球货运机场40强。卢森堡芬德尔机场货邮吞吐量增长了40.3%,在全球货运机场排名从第20位提升至第18位。

  3

  三洲一点连

  卢森堡货航在郑州建立了“一点连三洲,一线串欧美”的运营格局,常态化运营以郑州为中心的8条洲际货运航线,航线网络覆盖欧美亚3大洲的24个国家100多个城市。

  4

  四路并进

  2021年,河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部署实施制度型开放战略,空中、陆上、网上、海上“四条丝路”协同并进,河南开放通道形成新优势,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中的参与度、链接度和影响力不断增强。

  5

  五年结硕果

  郑卢“空中丝绸之路”获评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样板项目;郑州—卢森堡“双枢纽”建设有力促进了中卢两国关系友好发展,卢森堡成为第一个正式提出加入亚投行的欧洲国家、最早加入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欧盟创始成员国之一……五年硕果累累。

  6

  货邮吞吐量全国第六

  郑州机场形成覆盖全球主要经济体的国际货运航线网络,全球货运前20位枢纽机场通达17个;2021年货邮吞吐量突破70万吨,是2012年的4.7倍,连续两年全国第六,其中,国际货运量连续五年全国第五。

  7

  跨境电商突破7000亿

  5年来,在“四条丝路”的带动下,跨境电商累计交易额7658.5亿元、年均增长18.5%,发展水平居中西部第一。


  8

  进出口跨越8000亿大关

  5年来,在“四条丝路”的带动下,河南进出口总额连续跨越5000亿元、6000亿元、7000亿元和8000亿元四大关口,2021年进出口总额达到8208.1亿元,稳居中部第一、全国第十位。

  9

  贡献货运量90多万吨

  货物种类,由单一的传统轻工业品逐步发展到10余大类200多个品种。

  目前已累计运营超过5500个航班,为郑州枢纽贡献货运量超过93万吨,推动郑州机场跻身全球货运40强。


编辑:张龙(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