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媒看河南丨南阳镇平县:擦亮香菇名片 助力乡村振兴

2022年11月15日11:37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夏先清 通讯员 张万青

  眼下,河南省镇平县香菇进入盛产期,位于镇平县二龙乡老坟沟村的陈丹勋香菇基地变得热闹起来。走进种植基地,放眼望去,一座座香菇大棚鳞次栉比,大棚内一根根菌棒整齐地摆放在架子上,菌棒上已经长出密密麻麻的香菇。前来务工的村民们穿梭于各个大棚间采收香菇,呈现出一派繁忙的景象。

  来自附近老坟沟村的村民杨喜兰说:“我今年74岁了,在陈娃儿的基地务工每天60块钱,中午还管顿饭吃,比在家里闲着好,挺知足的。”目前老坟沟村香菇基地已上棒20余万棒,吸纳周边群众40余人就业。

  走进香菇烘干车间,基地负责人陈丹勋高兴地说:“过去香菇储存、烘制都是靠人工保温保湿,现在香菇烘干已经实现了自动化,能够保证香菇的形状、色泽、香味,保证交货质量,可别小看这干香菇,这可是能让咱们山区群众过上好日子的‘金蛋蛋’呢”。

  香菇被誉为“山珍之王”,营养价值高,是餐桌上不可或缺的一道美味。二龙乡是镇平县食用菌主产区,“二龙香菇”已成为镇平县农特产品的金字招牌。该乡立足“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充分利用山区林木资源储备丰富、昼夜温差大、湿度大等自然条件优势,大力发展香菇种植特色产业,同时,积极调整农业产业结构,探索实现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新路径,为山区群众脱贫致富开辟新渠道。

  建设香菇保鲜库,拓宽了销售渠道。二龙乡投资300余万元跨村联建4个可存28万斤的香菇保鲜库,延长香菇保鲜10到15天,群众可随时将滞留的香菇存至保鲜库,通过跨村联建的保鲜库将一家一户的零散香菇进行收集汇总,形成规模出售、拳头产品,直接打入大都市商超,减少中间环节、增加群众收入,更守护了消费者的“舌尖安全”,助力乡村振兴跑出“加速度”。

  推动规模经营,拉长了香菇产业链条。二龙乡鼓励各村通过股份经济合作社流转群众土地5000余亩,建设香菇现代产业园,集中联片发展富硒香菇产业。香菇产业园的规模化种植,自动化控温控湿,提高了菌棒成活率、提升了菌棒出菇率,与同期相比,直接增加群众收入30%以上,小香菇撑起群众的“致富伞”,进一步带动群众致富增收。

  如今,二龙乡已拥有食用菌生产基地11个,覆盖全乡10个村,140多个组,自愿参加农户1600多户,香菇生产总量每年稳定在300万袋以上,仅此一项年可增加群众收入2100万元。

  近年来,镇平县依托北部山区得天独厚的资源禀赋、气候条件和种养传统,将食用菌产业作为山区支柱产业,通过签订协议落实利益联结,实现户均增收6000元以上。利用小额贷款、土地流转等渠道带动脱贫户1030户2734人走上生态种植之路,培育以香菇、羊肚菌、黑木耳等为主的十多个食用菌品种,年产值5320万元,产品销往全国各大批发市场,为山区群众脱贫致富开辟新渠道,撑起了山区群众的乡村振兴梦。

二龙乡村民正在采摘香菇。胡少佳 摄

扶贫基地里香菇长势喜人。胡少佳摄

村民正在修剪香菇腿。胡少佳摄

烘干香菇。胡少佳摄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