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深一度丨瞄准千亿级产业新赛道 河南通用航空“冲上云霄”

2022年11月15日12:1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2022年中国飞行家大会暨第十四届安阳航空运动文化旅游节将于11月16日开幕。常年开放的低空飞行空域;世界一流、亚洲第一的林虑山国际滑翔基地;即将建成投用的安阳红旗渠机场……一张航空运动发展蓝图激活了安阳航空经济发展一池春水,通用航空产业大有可为。

政策:布局通用航空领域 河南瞄准千亿级新赛道发力

大河网记者通过梳理相关资料发现,早在2014年,河南在国内就率先出台了省级通用航空产业发展规划《河南省通用航空发展规划(2014—2020年)》。
  2021年12月,《“十四五”民用航空发展规划》出台,明确指出要进一步规范简化审批流程,协调配合建立通用机场场址审核军地联合协调工作机制。发挥民航专业优势,指导地方政府推动通用机场建设。

今年1月,河南省出台的《河南省“十四五”航空经济发展规划》中提出,到2025年,民航强省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基本建立以航空物流为基础,以高端制造业、现代服务业为支撑的航空经济产业体系。展望到2035年,河南省航空经济将在服务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中成为关键环、迈向中高端,形成辐射功能强大的现代航空经济产业体系,全面参与全球产业链分工,建成全方位的民航强省。

今年6月,河南省印发了《河南省通用机场中长期布局规划(2022—2035年)》,为通用机场发展指明了方向。

图片来源:《河南省通用机场中长期布局规划(2022—2035年)》

今年9月,河南省发布了《河南省通用航空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2022—2035年)》,为航空产业发展制定出具体的“施工图”,为通航产业发展提供了政策支撑。《规划》提出,到2035年,河南力争通用航空产业经济规模超过千亿元。

国家层面、省级层面的文件不断下发,河南通用航空业迎来蓬勃发展的新时期。

探索:成熟的通用机场体系带动通航“热起来”

根据《河南省通用航空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2022—2035年)》,到2025年,河南省力争全省通用机场及具有通用航空服务功能的机场达20个以上;到2035年,形成较为完善的通用机场网络,通用航空服务覆盖所有县级行政单元,力争通用航空产业经济规模超过千亿元。

2017年1月4日,郑州成功入选首批国家通用航空产业综合示范区。而早在2010年,郑州就将目光瞄准了通航产业。

2011年8月,郑州市委、市政府提出了以上街机场为核心,建设郑州通用航空试验区的战略构想,上街区航空产业乘势腾飞。作为核心区域的上街,先后投入近5亿元人民币,对上街机场进行改造,建成一条2000米×45米的沥青跑道,塔台、联络道、滑行道,5500平方米标准化机库,10万平方米的停机坪,助航灯光、当时国内首座通航机场导航台、C类机位……

2019年7月,上街机场拿下了河南省首个A1类通用机场使用许可证,成为目前公认的国内规模最大、条件最好的通航机场之一。

通过加快发展通航产业,郑州上街区已经成为了首批国家通用航空产业综合示范区,低空经济产业在这里不断蓬勃发展。

郑州上街区通航产业引领发展 资料图片

郑州通航试验区管委会副主任孙喜忠说,郑州国家通用航空产业综合示范区已入驻通航企业70多家,机队规模突破100架,3000余名飞行学员从这里走出。在应急救援、环保监察、飞播造林、低空旅游、航拍航测等领域的服务应用不断深化拓展,形成通航产业“河南样板”,成为全省对外开放的一张新名片。

展望:争取国家支持开展低空空域改革试点 打造产业发展新增长点

通用机场与通用航空产业的发展周期并非完全同步。通用机场作为通用航空的基础保障设施,其建设和发展应先于产业发展。对此,省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李迎伟这样解读,河南将以“十四五”航空经济发展规划印发实施为契机,争取国家支持开展低空空域改革试点,完善全省通用机场布局建设,研究制定促进通用航空产业发展的支持政策,建立形成通用航空产业发展良好生态体系,把通用航空产业打造成一个产业发展新的增长点。

当前,安阳已建成安阳殷都、林州和安东3个通用机场,形成了较为完整的通用机场体系,吸引了大批通航企业落地发展,成为引领带动全省通用航空产业发展的典范。

安阳航空运动文化旅游节资料图片 

“安阳市先后获批全国首批通用航空产业综合示范区和全国首批民用无人驾驶航空试验区,落户涉航企业56家,已形成北关区无人机全产业链、示范区通航服务、林州滑翔运动、文峰区航模制造的特色产业格局和‘两区三园’的发展格局。”安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市航空发展建设办公室常务副主任郭向工向记者介绍。

安阳航空运动文化旅游节资料图片 

围绕通用航空大众化的目标,安阳开展“航空+旅游”“航空+体验”等特色服务,每年吸引数千万民众参与航空运动文化旅游。通用航空产业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是一个蕴含着万亿级市场的朝阳产业,举办航空运动文化旅游节可以进一步促进通用航空上下游产业链发展,成为带动投资增长、促进转型升级、拉动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航空运动文化旅游节邀请众多国内外专业人士和相关企业参加,举办系列专业论坛和展示表演,搭建了通航领域交流合作平台,有效促进一批重大项目签约落地,推动全省通航产业与国内外市场深度融合与创新。

新闻多一点:明天,“文字之都 飞翔之城”安阳将上演“空中盛宴”

11月13日,安阳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2022年中国飞行家大会暨第十四届安阳航空运动文化旅游节以“文字之都 飞翔之城”为主题,由中国航空器拥有者及驾驶员协会、中共河南省委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办公室、国家体育总局安阳航空运动学校、河南省发改委、省工信厅、省文旅厅、省体育局、省侨联、省航投、河南日报社和安阳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将于11月16日至11月18日与大家相约古都安阳,共享航空盛宴。

图片来源:安阳市政府新闻办

本次活动首次将开幕式设于安阳通航产业园,创造性提出、创新性打造中国航空运动之都一站式飞行服务中心,并以此为核心推出通用航空产业博览会和第二届全国通用机场与城市发展论坛。同时,本次大会策划了3项航空运动赛事和1项滑翔伞C级飞行员、双人伞飞行员培训班活动,其中2022年“冲上云霄”中国(安阳)首届航空童模大赛和第六届全国青少年无人机大赛(安阳市赛)暨第五届安阳市青少年航模大赛已于日前成功举行,第十四届林虑山国际滑翔伞公开赛将择期举行。航空节期间,安阳还将推出航空节有戏——安阳豫剧优秀折子戏展演和“扬帆杯”第三届乒乓球全国邀请赛,激发全民运动热情,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安阳已经举办了十三届航空运动文化旅游节,每一届都是安阳形象的集中展示、发展成果的集中展示。”郭向工向记者介绍,今年的航空节将继续探索市场化运作模式,携手本地航企联合打造中国航空运动之都一站式飞行服务中心,模块化提供通用航空器销售、维修、免费停放及通航培训、体验等服务,充分调动参会企业主观能动性,真正实现以节带产。活动设置充分契合国内通航市场需求与安阳市通航发展实际,广泛邀请国内航企参与,分层次分领域选择参与度高、体验感好、实用性强的通航活动,与新兴文化、潮流消费深度融合,确保参会观众看得明白、飞得畅快、玩得精彩。同时,积极调动有关县(市、区)、涉旅企业、区域伙伴让利参与,推出赠送飞行体验小时数、抵扣券等多项优惠政策,联合抖音、快手等多家平台宣推,吸引更多的人了解、参与、热爱这项“小众运动”。(申华)

编辑:谭敏  审核 :王世洋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