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中国猪肉价格同比涨51.8%

2022年11月15日17: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11月15日电 (记者 陈溯)中国国家统计局1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10月,中国猪肉价格同比上涨51.8%,国家统计局表示,后期猪肉价格不存在大幅上涨基础。

  统计显示,1月至10月,中国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同比上涨2.0%。10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1%,涨幅比上月回落0.7个百分点,环比上涨0.1%。中国物价延续了一直以来的低位运行态势。

  在当天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发布会上,中国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付凌晖表示,今年以来全球通胀高企,主要经济体CPI涨幅明显较高,欧元区、美国CPI涨幅都明显高于中国。面对全球通胀高企情况,特别是今年以来大宗商品价格持续高位运行,输入性压力加大,中国持续加大保供稳价力度,价格形势总体稳定。

  相比于上月,中国CPI有所回落。付凌晖表示,主要是由于鲜菜、鲜果、能源价格回落影响。10月果蔬大量上市,鲜菜和鲜果价格出现回落。受国际油价变动影响,国内汽油和柴油价格同比上涨12.5%和13.5%,涨幅也较上月回落6.7个和7.5个百分点。

  在物价整体保持低位运行的同时,10月,中国猪肉价格涨幅同比上涨51.8%,成为拉动CPI的主要分项。

  对于猪肉价格涨幅较大的原因,付凌晖表示,受生猪生产周期以及部分养殖户压栏惜售等因素影响,加上上年同期基数较低,猪肉价格同比上涨51.8%,涨幅比上月扩大15.8个百分点,是推升CPI的主要因素。“目前来看,生猪产能总体处在正常水平,目前价格大幅回升主要是由于去年基数较低,去年同期猪肉价格因为生猪周期变化,猪肉价格同比大幅下降。”

  展望后期物价走势,付凌晖表示,尽管存在一些不确定因素,但中国国内市场供给总体充足,市场需求仍在恢复,对价格拉动有限。从猪肉供给看,猪肉价格不存在大幅上涨的基础。目前,生猪产能、生猪存栏保持总体稳定,生猪生产处在合理水平,不支持猪肉价格大幅上涨。此外,保供稳价政策措施仍会持续显效。总的看,居民消费价格有望保持温和上涨态势。(完)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