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威:实现通关便利化 助推“空中丝绸之路”做大做强

2022年11月16日22:5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5年来,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为不沿海、不靠边的内陆城市深度融入“一带一路”提供了可复制推广的创新模式。推进通关便利化如何助力“空中丝绸之路”做大做强?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院长张威在11月16日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国际合作论坛作主题发言。

郑州深化通关改革 持续优化口岸营商环境

“疫情之下,郑州坚持不断深化通关改革,出台通关便利化措施,加快航空口岸货物通关效率,持续优化口岸营商环境,有效缓解了空港口岸货物滞港积压的困境。”张威点赞郑州保障“空中丝绸之路”物资运输的高效畅通。

截至今年6月,中国已与100个共建“一带一路”国家签署双边航空运输协定,与64个国家保持定期客货运通航,航班总量占我国国际航班总量的60%以上。商务部、海关总署等部门出台了多项贸易便利化政策措施,助力“空中丝绸之路”建设。

未来,推进通关便利化,做大做强“空中丝绸之路”,张威认为应从标准、安全、服务、通达的物流运输网络和强大的产业基础五方面入手。

让标准成为便利化“推进器”

贸易便利,标准先行。国家各部门已出台多项文件,强化贸易便利化标准支撑。张威称,要提升标准化对外开放水平,积极推进与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在标准领域对接合作,推进标准信息共享与服务,发展互利共赢的标准化合作伙伴关系。

“具体到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建设,我们应加强技术交流和能力建设合作,推动口岸基础设施建设,尤其要进行多式联运模式创新和标准对接,加强空铁联运航空物流体系建设,实现统一运输箱体、统一安检标准、统一操作流程、统一管理体制等标准对接,推进实现“一单到底、物流全球”的贸易便利化,促进优进优出。”张威说

让安全成为便利化“稳压器”

平衡便利性与安全性,是实施通关监管机制创新面临的一项挑战,特别是在疫情背景下,安全与便利的平衡更为重要。在张威看来,要实现“简流程不减质效”,构建、完善口岸公共卫生体系,建立健全多渠道疫情监测和多点触发的预警机制,推动实施智慧口岸精准检疫,筑牢“境外、口岸、境内”三道检疫防线。

张威说:“比如,北京海关联合口岸管理部门为企业提供通关+物流一站式信息化服务,率先在全国应用低风险特殊物品智能审批系统,审批时间由人工3—5个工作日缩短为计算机秒级,实现货运信息平台全覆盖,通关物流数据全打通。”

让服务成为便利化“安心器”

所谓“安心器”,就是通过加强各部门协调服务,创新服务模式,不断提升企业获得感。对此张威举例说明:“比如深圳在全国首批推出国际贸易单一窗口航空物流公共信息平台,实现了空运业务单一窗口化,空运业务可以一次录入、一单多报、一站获取。”

此外,张威表示,做大做强空中丝绸之路还需要通达的物流运输网络和强大的产业基础作为支撑;进一步深化郑州—卢森堡“双枢纽”战略合作,发挥好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联动效应,建设郑州国际性现代综合交通枢纽,打造辐射全国、联接世界的交易中心、物流集散分拨中心和航空快递集散交换中心。

同时,张威建议推进与卢森堡等欧洲国家合作,引进生物医药、人工智能、飞机及零部件制造等轻量型、高价值高端制造业,构建以航空物流为基础、航空偏好型高端制造业为支撑的航空经济产业体系,助推“空中丝绸之路”高质量发展。(何心悦)


编辑:王晓颖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