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加强全球航空物流枢纽建设?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首席顾问约翰·卡萨达提了11点建议

2022年11月16日18:4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祝传鹏)“2012年,我受郑州市政府之邀,制定战略规划,以郑州机场为核心发展航空大都市,即以航空经济为引领的城市经济区,以郑州机场和最新引进的富士康为发展引擎。”11月16日,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国际合作论坛在郑州开幕,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首席顾问、航空大都市研究院院长约翰·卡萨达在发表主旨演讲时说。

郑州机场是过去10年中国货运增长最快机场

“当年我实地考察了郑州机场及其周边地区,那里当时仅有一座规模不大、以国内航线为主的机场,周围散落着相对孤立、以第一产业为主的小型村落。”约翰·卡萨达说,如今,郑州机场已发展成重要的航空货运枢纽,带动河南省及周边区域的产业发展。凭借郑州机场巨大的国际货运航线网络,郑州航空港区已逐步发展成为21世纪现代制造业高地和出口引擎。

目前,在郑运营的全货运航空公司达29家,其中国际航司24家,国际地区通航城市41个,郑州机场已与全球排名前20的货运枢纽中的17个实现通航。

约翰·卡萨达说,在过去10年中,郑州机场毫无疑问是中国货运增长最快机场,2021年,货运吞吐量超70万吨,全球排名第38位,其中国际货邮吞吐量占77%。

郑州机场货运的不断增长,得益于郑州航空港区的产业发展,除富士康外,还成功吸引了众多智能手机企业,以及其他航空偏好型产业,例如生物医药、跨境电商、时装、生鲜、信息通信设备零部件等。

航空物流枢纽与陆港高效连接 让物流效率和货运大幅增长

货运发展的另一重要驱动因素,是以郑州为亚太物流枢纽、以卢森堡为欧美物流枢纽的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

“一些顶级的国际航空物流枢纽为国外快运和货运航司提供第七航权。第七航权允许为中国机场提供服务的国外航司使用该机场,向第三国运输或从第三国接收货物,无需绕至本国。”约翰·卡萨达说,如果有可能,可以向被赋予第七航权的国外航司提供第九航权,允许通过郑州机场直飞中国其他机场。若能实现,郑州机场未来将成为联邦快递、UPS、DHL等主要国际快运航司建设亚洲枢纽优先选择的机场。

  研究表明,世界上大多数领先的航空物流枢纽也与繁忙的陆港高效连接,通过铁路和配套贸易基础设施产生极大货运业务。

 “在这里,非常令人鼓舞的是,总投资超500亿元的郑州国际陆港航空港片区已开工建设。”约翰·卡萨达高兴地说,陆港将配套完善的货运村功能,如铁路—卡车联运平台、综合保税区、国际商贸金融等,以及B2B电子商务、智能电子产品、医药和新能源汽车等高度依赖物流的产业基地。在陆港片区内,还规划建设中欧班列现代终端,这将大大推动河南省的国际化发展。

此外,随着中国高铁货运列车的发展,郑州航空港区的货物多式联运将进一步加强。在其新的高铁站旁边规划建设快递电商物流园,将与距离6公里的郑州机场货运区连接起来。

约翰·卡萨达说,迪拜在加强不同交通基础设施间的货物流通以获得竞争优势方面提供了丰富的经验。阿联酋政府在机场、杰贝阿里海港和陆港之间建设了保税货运通道,创造了多式联运协同效应,促进了物流效率和货运的大幅增长。

如何强化郑州机场全球航空物流枢纽作用 他提了十一条建议

为助力郑州机场和郑州航空港区进一步扩大中国“空中丝绸之路”网,强化全球航空物流枢纽作用。约翰·卡萨达提出十一点建议:

第一,国际航线网络是驱动全球航空物流枢纽发展的关键,因此通过优化航司招引政策、提高航权开放水平、提升郑州机场的运营服务,从而扩大郑州机场的国际货运和客运服务应始终是首要任务。

第二,要成为主要国际快运航司的亚洲枢纽,应积极向中国民航局申请实施第七航权,探索实施第九航权。

第三,对于有意在郑州机场建立枢纽的航空货运或航空快递公司,允许他们自费建设和管理专属货站设施,自行处理货物,并向郑州机场和海关支付因此产生的额外费用。

第四,积极招引国际货运代理和第三方物流服务商。国际货运代理和第三方物流服务商对全球航空物流枢纽的发展至关重要,因为他们为各大制造商提供服务,决定制造企业使用哪座机场、哪家航司进行全球运输。

第五,明确河南货源流失情况,具体来说就是有多少货物从河南省通过外省机场出口海外。努力将流失降到最低,如此一来,也可支持更多国际航线的开辟,并使一些新的国际客运航线具有经济可行性。

第六,全面实施进出口商品电子单一窗口报关,利用最新的应用程序接口(API)软件,提高准确性、效率和速度。

第七,加快郑州新国际陆港以及高铁郑州航空港站旁服务高时效性包裹运输的高铁物流中心的建设,并通过保税物流通道连接郑州机场。

第八,争取自由贸易试验区或自由贸易港资格,建设金融自贸区,便利宽松的国际银行和金融服务对全球航空物流枢纽的发展越来越重要,卢森堡就是很好的例子。

第九,参照世界银行物流绩效指数的七大指标,定期评估郑州机场和郑州航空港区物流业表现。

第十,建立一个由航司、货代、第三方物流供应商、区内制造商、物流培训机构、河南机场集团、中国民航局和其他相关方组成的郑州机场全球物流枢纽建设特别工作组,从多方面推进枢纽建设。

最后,为了减少国际货航司在郑州机场运营和增加投入的风险,继续推动郑州航空港区产业的多样化发展。

“我很高兴地看到,在过去五年中,郑州航空港区的生物医药、跨境电商等产业取得了较大发展,在新能源汽车和半导体等领域也有重大投资项目,前景可观。”约翰·卡萨达高兴地说,对于郑州机场和郑州航空港区的未来他信心满怀,它们协同发展必将推动中国“空中丝绸之路”越飞越远、越飞越广,并不断提升全球航空物流枢纽的地位和作用。

编辑:张馨予  审核 :王世洋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