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关冬季用气安全!河南发文加强油气开采安全风险防控

2022年11月16日19:1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冬季来临,雨雪冰冻天气逐渐增多,为保障今冬明春石油天然气安全稳定供应,河南省应急管理厅近日发文,要求结合冬季特点从风险管控、监管服务、极端天气应对三个方面加强石油天然气开采安全风险防控工作,确保安全平稳生产。

省应急厅要求,油气开采企业要加强对高压、高产、高含硫油气井冬季施工风险评估,细化、量化井控设计、装备配套和技术措施,严禁冒险简化井身结构和降低装备配套标准。完善并落实钻井、完井、试油和修井等作业过程防井喷和防硫化氢泄漏措施,合理布局井场,严格防喷器和节流压井管汇配套,规范起下钻操作,加强泥浆密度监控和压井材料储备,做好井控设备防冻保温。建立井涌等未遂事件统计分析制度,早发现早解决苗头性问题;加强对储气库注采井和监测井的压力监测,确保储气库安全平稳运行。

油气开采企业所在地应急管理部门要结合陆上石油天然气开采安全风险评估工作,加强对未完成问题隐患整改企业的执法检查,督促企业在油气保供期间持续深入开展隐患排查整治,切实提升油气安全保供能力。根据工作需要,适时组织专家组对保供任务重、问题隐患整改任务重的企业进行指导帮扶,确保各项安全措施落实落地。

此外,要做好应对低温雨雪冰冻天气的值班值守和物资准备。加强低温雨雪冰冻等自然灾害监测预警,及时发布强降雪、超低温、强风、冰冻等极端天气的预警信息,研究制定针对性应急处置措施;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在岗带班和24小时专人值班等制度;加强应急物资配备、应急预案和救援抢险力量准备,健全应急联动机制,定期组织开展应急演练。(孟媛)

编辑:张龙(小)  审核 :王世洋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