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媒看河南丨河南西峡:网络直播打开特色农产品销路

2022年11月17日08:18

来源:农民日报

  陈思远 张宏旭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王帅杰

  秋日的暖阳洒下金灿灿的幸福,整装待发的物流车队承载着农民的希望。一大早,在河南省西峡县电商仓储物流中心的猕猴桃自动化分选线前,工人们繁忙的一天开始了,出库、分拣、装箱、打包,流水作业一气呵成,这是生鲜电商公司自采自销本地猕猴桃,通过淘宝、抖店、拼多多等平台销往全国各地的发货场景。

  “一天从这条生产线上滚过去的猕猴桃超过60万个,我们按照果形、颜色、单果重量分成6大类,满足买家的多种需求,现在基本做到客户当日下单,隔日就能吃上。”皮皮家商贸有限公司魏海峰说。

  物流转起来,财源滚滚来。近期适逢猕猴桃、香菇集中上市季节,西峡县积极组织商务部门和电商企业,多渠道开展战疫情、促销售活动,打开特色农产品新销路,不仅增加了农户的收入,也让乡村产业彰显新活力。

  近日,在五里桥镇葛营村水果市场,五颜六色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与悦观芳华集团联手,利用私域流量的形式开展线上直播销售活动,短短的1小时内销售西峡猕猴桃1.2万余单,6万余斤,货值36万余元。该公司负责人黄艳会自豪地说:“自9月份猕猴桃上市以来,我们公司猕猴桃单品累计销售总量突破100万斤。”

  “大家好,我是回车镇副镇长马玲,现在向大家隆重推荐产自我们双河村的黄心猕猴桃。”在回车镇,主管农业的马玲走进双河村猕猴桃股份农民合作社,借助抖音直播推介销售当地猕猴桃。目前,该合作社已累计收购猕猴桃30万斤,开展各类直播活动5场,线上销售猕猴桃超过8万余斤。

  太平镇黄石庵村位于该县西北部,受偏僻的地理位置及345国道施工影响,刚上市的头茬香菇销售成了难题。西峡县商务局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组织润土农业、迅进商贸等香菇销售电商企业,以高出市场价格0.5-1元的价格,集中采购该村13户6000余斤香菇,并与该村达成“送货上门+进村采购”方式的意向合作,让农民的香菇销售不再难。

  快递进村庄,山区不再偏。西峡县为破解偏远山区农村物流不畅难题,专门成立第三方运营公司,建成县电商快递分拨中心,整合了全县80%以上的业务市场,积极开展进村配送业务,灵活调整邮政、快递、交通、电商等环节的收益分配机制,目前已推动全县16个乡镇205个村实现快递收发业务。

  据西峡县商务局长任忠超介绍,截至10月底,该县已累计派出快递710万单,全县借助各类电商渠道,累计销售猕猴桃突破1300吨,猕猴桃单品线上销售额预计突破1600余万元,约占全县猕猴桃销售总量的1/3。下一步,西峡县还将继续强化电商的“云端”力量,加大推介力度,在扩宽市场销售渠道的同时,继续帮助老百姓增收致富,为乡村振兴夯实产业基础。

编辑:陈梦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