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万人助万企”冲刺四季度 多地惠企组合拳铸造营商“金环境”

2022年11月17日12:4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刘高雅)11月2日,鹤壁市大骞商贸有限公司熊女士在市行政服务大厅拿到标注“多址”的营业执照,这是鹤壁市发出的首张“一照多址”营业执照。

何谓“一照多址”?“一照多址”是指对有扩展经营场所需求的企业,且属于同一登记机关管辖的,允许在其营业执照上加载多个住所(经营场所),免予办理分支机构登记。

相较传统登记,“一照多址”突破限制,减少了申报材料,压缩了审批环节,节省了企业的时间和成本,为企业发展提供了便利,是深化“放管服”改革的又一次新突破。

无独有偶,近日,平顶山市也推出330 项“跨省通办”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助力异地办事告别“山高水长”。

而这些案例,只是河南多地“万人助万企”的一个缩影,在近期疫情的严峻考验下,郑州、开封、洛阳等多地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助企业复工,将“万人助万企”走深走实,通过惠企组合拳,铸造营商“金环境”。

鹤壁市的熊女士收到标注“多址”的“一照多址”营业执照

坐标:郑州

“三色”工作法闭环管理生产企业    

近日,为做好闭环管理工业企业的疫情防控工作,郑州荥阳市创新“红黄蓝”三色工作法,对企业人员、厂区场所根据风险程度进行三色标注,实施不同的管控级别与措施,提高疫情防控的精准性。

“红黄蓝” 三色工作法是指在前期精准摸排的基础上,根据企业人员岗位用“红黄蓝”三色分类标注管理,红色为高风险岗位人员,黄色为中风险岗位人员,蓝色为低风险岗位人员。

根据工业企业内各类场所与外部环境接触程度,设置“红黄蓝”三色管理区域,红色为高风险区域,黄色为中风险区域,蓝色为低风险区域。红、黄管理人员必须每天检测 1 次核酸和 1 次抗原。

截至目前,荥阳市共对 269家工业企业进行了“三色”标注管理,划分出 “红、黄”管理人员1086 人。“三色”管理法实现了精准识别,在筑牢疫情防控安全防线的同时,又提升了工作效率,让一线员工可以全身心投入到生产中。 

据了解,本轮疫情发生以来,郑州市尽最大努力保障疫情防控和工业生产双线运行、双线胜利。推动白名单企业闭环运行,指导白名单企业提升闭环运行能力。

截至目前,1906 家工业白名单企业中,保持生产企业为1807 家,占比达 92.2%。全市工信系统累计发放通行证 8116 张,帮助企业协调解决运输、用工返岗等各类问题 4050 个。

坐标:开封        

推动惠企政策“免申即享”落实落地

在本轮疫情期间,开封各县区 1537 名“万人助万企”助企干部全员下沉企业,切实担负起服务企业的责任,帮助企业做好疫情防控、闭环管理和双线运行等工作,与企业共渡难关。通过优化报批审核流程、选派专家驻企服务、开展安全诊断指导等,开展“万人助万企”。

同时,积极推动惠企政策“免申即享”落实落地。截至目前,开封市共确定 11 项“免申即享”惠企政策清单。

在做好疫情防控方面,全市工业生产领域共有“四保”白名单企业 953 家,目前正常生产企业 943 户,占 99%。企业满产达效率和员工到位率均保持在 97.7%以上。

坐标:洛阳

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

如何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洛阳市落实助企纾困政策,依法依规放开限制全面放宽企业单位集体户设立条件,畅通人才进城落户通道;放宽城市道路货车通行限制,放宽普通货车的通行时间,通行码核发时限不超过1个工作日。

提升高速公路通行效率,设置绿色通道,保障应急民生物资运输畅通。严格执行经济犯罪案件法律审核制度,严防因执法不当影响企业正常生产经营。

建立“项目警务”服务机制,针对重大项目建设,纳入“优化营商环境暨万警助万企”活动进行定制化帮扶;常态化组织企业周边治安清查行动,摸排企业周边突出治安问题;持续开展涉企“挂案”清理行动,建立健全有效防范“挂案”的长效机制,为企业纾困减负。

坐标:鹤壁

颁发首张“一照多址”营业执照

为进一步推动“万人助万企”活动,提升企业服务效率,鹤壁市市场监管局积极推行营业执照“一照多址”改革,实现一张营业执照、多个经营地址、多点开展经营。

11月4日起,鹤壁市商务局联合市财政局、市交通运输局筹措各类资金 3000万元,重点围绕汽车、消费电子、家电、餐饮和百货等领域,开展“惠满鹤城 温暖冬季”促消费活动。

今年在疫情不断的冲击下,市场经济受到巨大影响,鹤壁市为刺激消费,稳固市场大盘,多次发放政府消费券,充分发挥政府“惠民助企稳经济”的积极作用。

坐标:新乡

解决就业信息闭塞“最后一公里”难题

建设零工市场,促进灵活就业。新乡市着力解决零工人员就业信息闭塞的 “最后一公里”难题,帮助万余名困难零工实现就业。新乡市打造“线上线下一体化服务,就业创业全方位支持”的立体综合人力资源服务体系。

该市市级层面还成立 9 个工作组,分包 66 家占全市工业总量 50%以上的大企业(集团)及民生保供企业,指导服务企业因地制宜制定闭环生产工作预案、完善闭环生产条件,鼓励企业抢抓四季度政策窗口期、增长关键期、建设黄金期,开足马力、满荷生产, 全力稳定基本盘、决胜“全年红”。

在打造线上零工云市场方面,开通“就业鹊桥直播间”“新乡公共就业”微信公众号、新乡“就业云平台”等招聘新媒体,开设零工市场专区,及时发布灵活就业用工信息,成功达成就业意向 3000 余人。

打造线下零工大市场。正在筹划建设一处市级大型零工市场,占地 1000 m²左右。15 个县(市、区)已至少建设 1 个县级公益性零工市场, 真正发挥好零工市场稳增收、促就业的功能作用。

打造暖心零工微市场。依托全市户外劳动者爱心驿站,计划建设370 个“新乡市公共就业零工微市场”。

坐标:焦作

上线“焦我办”快速回应“急难愁盼”

为畅通互动渠道,快速回应诉求,解难题、办实事,焦作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积极发挥技术协助作用,上线“焦我办”互动平台。

该平台是常态化疫情防控下为焦作市企业和群众提供生产生活难题求助和问题反映的总通道,通过打造诉求办理“一个平台”,建设诉求办理“一支队伍”,实现办理过程“一屏展示”,优化诉求办理“一套机制”,确保企业和群众诉求快速分转处理、快捷高效办理。

加强物流保通保畅工作,针对在焦停留休息的外地和本地货车司乘人员,设立生活区、车辆消毒区、停车区、免费核酸检测点和24小时监控系统等,并按照“台账化、 数字化、责任化”实行全程封闭管理,努力把驿站建成货车司机疫情防控的安全港。目前,全市已建成“司机驿站”42 个,拥有停车位1829个,拥有宿舍 754 间,床位1295 个。

坐标:许昌

三办联动,双线嵌合创新机制助企

为有效应对疫情反复,实现企业发展、政策落实、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多重效果,许昌市建立了“三办联动,双线嵌合”工作机制。 

全市 2742 名干部对所联系的 3975 家企业普遍进行了走访联系, 动员全市白名单企业及时将企业的人员、车辆信息输入四保平台, 联系企业干部积极帮助所联系企业做好惠企政策落实、企业发展、 疫情防控和安全稳定工作。疫情期间,累计发放车辆通行证 835 张,累计运输货物 5 万余吨。

针对疫情过后一段时间内企业达产率不高问题,市活动办积极对接相关部门转发各县(市、区)工 业用电量低于 50%企业名单,督促各县(市、区)分析原因,精准施策,促进企业达产达效。累计协调解决省级问题 179 个、市级问题 1213 个、县级问题 2176 个。

坐标:南阳

制定惠企政策应对当前疫情影响

南阳市应急管理局发挥综合协调优势,出台举措助推疫情科学防控和安全生产,护航全市企业平稳健康发展。

到期证件自动顺延。安全生产许可证(危险化学品、非煤矿山)有效期在 2022 年 10 月 1 日至 2023 年 1 月 31 日内的,经企业申请、许可部门同意,有效期可顺延。

项目安全审批网上办理。 对新建、改建、扩建项目等需要办理安全设施“三同时”手续的, 优化报批审核流程,实施网上快速办理。

实行复工复产安全承诺制。对疫情期间需复工复产的企业,由企业自行组织检查验收,在落实安全防范措施的前提下自行复工复产。

加强涉疫企业安全指导。发挥应急管理部门安全生产综合协调优势,加强对涉疫物资生产企业安全服务指导,组织开展安全体检和专家服务等活动。对存在问题隐患的保供企业,原则上不采取暂时停产整顿等行政强制措施,避免发生“一刀切”情况。 

坐标:平顶山

“跨省通办”助异地办事告别“山高水长”

近日,平顶山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推出 330 项“跨省通办”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助力异地办事告别“山高水长”。

此次梳理推出的“跨省通办”高频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共涉及政务服务事项 330 项,其中包括个人业务19类163 项,法人业务18类167 项,涉及社保医保、民政服务、不动产、公积金、工程建设等重点热点领域。此次“跨省通办”高频政务服务事项清单的推出将进一步方便群众快捷办理异地业务,让更多“数据跑”代替 “群众跑”。

另外,平顶山市“跨省通办”高频政务服务事项清单二维码矩阵同步推出,群众办理“跨省通办”业务,可根据需要通过各级政务服务办事大厅“跨省通办”专窗及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网站、平顶山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微信公众号、大厅政务公开区扫码等渠道办理。

编辑:陈梦伊  审核 :王世洋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