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丨供暖季的“热”知识 这里有求有应、有问有答

2022年11月17日17:4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每年11月15日起到次年3月中旬,是郑州市集中供暖的日子。供暖季到来时,正是郑州热力徐师傅志愿服务队最忙碌的时候。

在郑州有个颇有名气的志愿组织——郑州热力徐师傅志愿服务队,2019年由“中国好人”徐杰在郑州热力集团总公司和枣庄供热分公司的支持下成立。“起初只有三五个人加入服务队,慢慢地,八个、十个、几十个......现在已经有了376名队员。”据徐杰介绍,大部分志愿者都是郑州热力集团的员工,在工作之余,发挥专业优势义务解决供热中各种疑难杂症,其中也不乏慕名而来的外部志愿者想要一起做好事。

有求有应

你的温暖 他们来守护

“是郑州热力的徐师傅吗?我家六组暖气片有两组不热,这几年找人维修过好几次,钱没少花但一直都没解决问题。木地板被水泡了是小事儿,家里的老人已经88岁了,暖气不热实在不放心。”家住郑州市金水区的王女士从前楼邻居处得知了郑州热力集团有个徐师傅志愿服务队,他们可以帮助解决供热设施存在的问题,便拨通了电话。“提前供暖的前两天,其他的暖气片已经热了起来,只有卧室和卫生间的这两组还是冰凉凉的。”王女士告诉徐杰,这个问题让她苦恼了好久。


徐杰了解情况后,马上向单位领导做了汇报,就带着第四分队队长李洪军、队员凌珊和靳浩第一时间赶到了王女士家中。在现场检查后发现是暖气片污堵的原因,查到问题后,四个人立刻拆卸、冲洗、排气、调试,两组多年不热的暖气片终于热乎了起来。

“暖气片多年不保养,导致管内锈渣囤积,就会出现暖气片污堵的情况。”徐杰告诉记者,不保养可能会出现设备故障,自己“保养”可能也会出现故障。“有一位阿姨今天向我们求助,她家人想自己拆卸暖气片清洗,没想到造成了漏水。”收到求助后,第三分队队长郭刚、队员薛金龄和徐杰一起赶往阿姨家中,止水、维修、调试。

每每帮助求助人解决问题、结束志愿服务时,面对求助人的感谢,徐杰总是笑着说,“不喝求助者一口水,不吃求助者一顿饭,不接受求助者一分钱。”这句话不是漂亮的口号,是郑州热力徐师傅志愿服务队必须要遵守的队规。

11月8日起,郑州热力集团就提前启动升温试运行,让供热系统从热源、供热主管网、换热站、庭院管网以及用户室内供热设施存在的隐患提前暴露,以便在正式供暖前及时进行消缺处理。“目前供暖平稳,大多数住户室内温度可达23—24摄氏度,如果家里供暖设施出现问题可以及时求助。”徐杰深知这只是今年供暖季的开始,后面还会有很多像这样家里供暖设施有问题的求助者在等待着他们。

有问有答

你的疑问 他们来解答

从2019年开始,郑州热力徐师傅志愿服务队已经做了四年的志愿服务,但在志愿者身份之外,他们也是一群有着专业知识储备和多年工作经验的“热力人”。徐杰告诉记者,供暖季涉及的问题较多,同样的现象背后可能也有着不同的原因,记者也向徐杰咨询了网友最关注的五个问题。

问题1:可以自己清洗暖气片吗?

答:暖气片的清洗一般在非运行期进行,但是不建议居民自己清洗。相比于工作人员来说,居民缺少一定的专业知识和实践经验,容易造成设备损坏。

问题2:采暖设备漏水是什么原因?

暖气片老化,内部被氧化腐蚀使管道内部出现“沙眼”;暖气片质量不达标,导致出现热胀冷缩的现象,致使暖气片出现爆裂漏水。

问题3:室内出现采暖设备漏水时应该怎么办?

图源网络

答:如果水流不大,可在管道缠上毛巾或抹布,留出一段把水引到盆或桶里,然后请专业人员进行修理。如果漏水严重,需要及时关闭进水与回水两个阀门,也可将家中的总阀门关闭,再向专业人员求助。

问题4:为什么暖气片呈现前几片热、后几片不热?

图源网络

答:一般是由气堵造成的。将暖气片一侧上端的放气阀拧松几丝,听到有气体放出的声音后中止操作,待有水流出后再拧紧放气阀。通常需重复操作几次,暖气就会热起来。如排过气后暖气片还不热,应请专业人员查明缘由,不要盲目排水。

问题5:为什么暖气片呈现上部热、下部凉?

答:一般是由污堵造成的,管道内异物阻塞,需要请专业修理人员进行冲刷。

据徐杰介绍,在供暖期间如遇任何问题,可拨打郑州热力集团24小时服务电话0371-68890222,工作人员将为您提咨询报修服务。

如果你家里的供暖遇到了难题,请通过志愿河南互助平台反映,记者会与郑州热力徐师傅志愿服务队帮助大家解决家里的供暖问题,让更多人“温暖过冬”。(董蕾)

微信扫描二维码求助

编辑:张馨予  审核 :王世洋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