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旅游度假区如何晋升“国字号”专家支招:要从两方面聚焦

2022年11月18日12:4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祝传鹏)近日,文化和旅游部拟确定15家旅游度假区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进行公示,我省三门峡市天鹅湖旅游度假区上榜,这是继2015年平顶山市尧山温泉旅游度假区成为首批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后河南又一地进入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公示名单。天鹅湖旅游度假区升级凭借啥?近日,记者进行了探访。

名词解释:国家级旅游度假区

2015年10月,继5A级景区后旅游市场的又一块“金字招牌”——国家级旅游度假区评定启动,经过2015年、2017年、2019年和2020年的评定,四批共计45家旅游度假区列入(含公示期)国家级旅游度假区。一般来说,旅游度假区分为两个等级,即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和省级旅游度假区。

度假区等级划分的基本条件,涵盖了自然人文资源、市场占有率、空间环境和总体规划、休闲设施活动与服务、住宿接待和餐饮购物、区内交通等。

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是指符合国际度假旅游要求、接待海内外旅游者为主的综合性旅游区。

它有明确的地域界限,适于集中设置配套旅游设施,所在地区旅游度假资源丰富,客源基础较好,交通便捷,对外开放工作已有较好基础。

比如,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和省级旅游度假区都需以接待过夜游客为主,国家级旅游度假区过夜游客平均停留天数应不低于2.5天,省级旅游度假区过夜游客平均停留天数应不低于2天;国家级旅游度假区住宿接待设施总床位数应不小于2000张,省级旅游度假区住宿接待设施总床位数应不小于1000张等。

此外,与国家级风景名胜区等自然保护区域不同的是,国家旅游度假区属国家级开发区。

地域特色:看天鹅、泡温泉、品美食这个度假区应有尽有

立冬已过凉意浓,却是天鹅飞来时。此时,国内大部分户外活动的黄金期即将结束,三门峡天鹅湖旅游度假区却渐渐“热闹”起来。

三门峡天鹅湖旅游度假区位于河南省三门峡市中心城区黄河岸边,地处豫晋陕黄河金三角文化和旅游核心区,东至黄河公园,西至神力路,南至陕州地坑院,北至黄河,包括天鹅湖国家城市湿地公园、黄河公园、陕州公园、虢国博物馆、陕州地坑院、翡翠丽池温泉度假酒店、高阳山中州华鼎饭店、金泉大酒店、天元国际温泉酒店和温泉康养产业发展特色村等,总面积约30.87平方公里。

据三门峡市文化旅游交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这里是中国观赏黄河的最佳地之一,可一览清水黄河与浊水黄河的壮观景色;孕育了仰韶文化、虢国文化、陕州文化等璀璨的地域文化。也是中国唯一的内陆城市天鹅栖息地,大天鹅数量占全国三分之二,每年这里有数以万计的白天鹅栖息越冬,被誉为“中国大天鹅之乡”。

除此之外,这里还有全国乃至世界唯一的地下古民居建筑陕州地坑院,被誉为“地平线下的古村落,民居史上活化石”。这里的可饮可浴的自溢温泉,分布广,流量大,水质佳,更是早期中国五大名泉之一。

“我们有两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地坑院营造技艺、黄河号子。同时拥有温塘摩崖造像、陕州故城2处省级文保单位和黄河澄泥砚制作技艺、陕县剪纸技艺、陕州梆子、大营社火等众多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11月13日,三门峡市文化旅游交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度假区已建成天鹅湖国家城市湿地公园、黄河公园、陕州地坑院、虢国博物馆4家4A级景区以及4星级酒店金泉大酒店、高阳山中州华鼎饭店、翡翠丽池温泉度假酒店、天鹅湖国际大酒店、天鹅城国际酒店、天鹅韵大酒店、天元国际温泉酒店和一个温泉康养产业发展特色村。

黄河文化:穿起文旅珍珠成为闪光珠链

一条大河给了三门峡旅游和文化最好的切入口,旅游节会与黄河越贴越近,度假区连续举办了中国(三门峡)国际黄河旅游节、横渡母亲河、黄河国际马拉松赛、全国山地自行车邀请赛、黄河大合唱艺术节等在区域内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国际赛事、节事活动,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知名度和美誉度持续提升,市场影响力持续扩大。天鹅湖国家城市湿地公园、黄河公园、陕州地坑院、虢国博物馆4家4A级旅游景区,成为旅游度假区的核心吸引物。

依托丰富的自然、人文旅游资源,漫步黄河公园,骑行黄河绿道,乘坐黄河流域最大的水上游轮,感受高峡出平湖的壮观景象;走进庙底沟遗址公园,虢国博物馆,宝轮寺塔,三门峡博物馆,感受一曲从数千年传唱至今的黄河谣;徜徉天鹅湖湿地公园,洁白美丽的白天鹅,碧波荡漾的黄河水,丰富多彩的科普研学,形成了一幅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丽画卷。

“2016年—2022年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以来,我们谋划建设翡翠丽池温泉度假综合体、‘天鹅号’旅游综合体、温泉康养度假综合体、黄河生态休闲园,提高天鹅湖旅游度假区的知名度。”三门峡市文化旅游交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专家观点:发展“旅游+康养”产业新模式 为我省积极开发旅游度假区

在河南省社会科学院人口与社会发展研究所助理研究员闫慈看来,旅游度假区的主要功能是“度假”,这就区别于传统旅游风景区“观光游览”的特点。从本质上来看,度假区能够提供游客“过夜”服务,是对新的“休闲生活方式”的倡导,其游览和服务设施更加完善,也更符合“生活体验”。

“从地域分布来看,国家级旅游度假区主要集中于东部沿海地区,其原因一方面是受自然资源分布影响,另一方面则是与地域经济发展和人群思想观念和消费能力有关。河南省仅有2家单位上榜,也呈现出我省尚未形成集聚规模的发展格局。”闫慈说,这也要求我省进一步加强度假资源禀赋、加大政策支持,推进度假市场发育程度,借助“节日”“赛事”“活动”等因素推动旅游度假区的建设和完善。

闫慈认为,河南物华天宝,拥有大量优良的自然生态资源和丰富的度假资源,这些都是发展旅游度假区开发建设的基础条件。同时,河南人口基数大、交通便利等因素也为旅游度假区实现长效性受益提供了良好的受众基础。未来,我省推进旅游度假区的发展可以从以下两方面聚焦:一方面,河南人文资源丰富,全省古城古镇、文物和文化遗产众多,可以以此为核心依托,为旅游度假区的形成提供人文旅游资源基础;另一方面,可以发展“康养项目”,将其作为我省积极开发旅游度假区的重要举措。(鸣谢:三门峡市天鹅湖旅游度假区)

编辑:祝萍  审核 :王世洋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