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机场集团:对标行业一流 打造中原融入世界的空中经济廊道

2022年11月18日18:4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祝传鹏)11月16日,在国际航空货运枢纽论坛上,河南机场集团发布了《“十四五”及中长期推进“空中丝绸之路”建设的工作方案(2022—2035年)》(以下简称《方案》),《方案》明确,河南机场集团将对标行业一流,积极融入国际竞争与合作,营造良好氛围和环境,与国内外合作伙伴共同推动“空中丝绸之路”建设走实走深。

河南机场集团副总经理康书霞表示,河南机场集团始终在思考如何做好“空中丝路”建设的桥梁纽带,打造中原融入世界的空中经济廊道,当好航空运输产业链、供应链的中性平台,提升航空物流国际竞争力。多年来,郑州机场在互联互通、要素集聚、产业带动、创新引领等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

新发展阶段下,河南机场集团将抢抓机遇、乘势而上,主动服务国家战略,助力中部地区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倡议。到2025年年末,以“空、地、站一体化,数、智、屏互联互通”为总体发展思路,打造航空物流命运共同体;到2035年,全面建成以郑州为国内航空枢纽点,通往欧美澳非亚的“空中丝绸之路”,使其成为服务全国、联通世界的领先空中经济廊道。

推动“空中丝绸之路”建设向更广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迈进,《方案》系统谋划了四个方面26项重点任务:

一是建设布局海外货站。持续深化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经济贸易、跨境电商、航空物流、电子信息一体化、通关便利等方面的合作,增强国际竞争优势。

二是完善综合网络布局。力争一条航线发展一个枢纽,打造以郑州为中心、辐射全球国际贸易的航空货运大走廊,更好发挥“空中丝路”示范引领作用。

三是构建临空产业体系。吸引头部企业落地,助力打造出以物流业为主、航空制造业为辅、生物医药等高附加值产业为特色,培训、金融等航空服务业为加速器的现代化产业集群。

四是创新配套发展机制。探索在战略支撑能力、服务保障能力、价值创造能力等方面创新发展模式,力争到2025年形成示范性较强的“郑州模式”,到2035年形成“空中丝绸之路”建设运营品牌效应,成为交通强国的重要组成和坚强支撑。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