绝美汉服“豫”上老家河南丨汉服兴起,你知道什么是汉服吗?

2022年11月18日18:2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11月17日,大河网联合河南省服装行业协会汉服专业委员会,举办绝美汉服“豫”上老家河南线上汉服活动。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人喜欢上了汉服,那么你知道什么是汉服吗?为此,大河网记者专访了河南省服装行业协会汉服专业委员会秘书长袁霜斌。

“完备的礼仪性汉服在结构上由领、襟、衽、衿、裾、袖、袂、带、韨等十部分组成。”袁霜斌介绍,汉服的基本形制有上衣下裳制、上下连裳制、上下通裁制三种。

上衣下裳制:“垂衣裳而天下治”

上衣下裳制最基础的版型

上衣下裳制是汉服的最早源头,也是汉服最基本和最正统的形制,上下连裳制、上下通裁制都是在上衣下裳的基础上演变发展而来的,是上衣下裳制的变形。

上衣下裳制——齐胸裙衫

“古人把上半身的衣服叫衣,下半身的衣裙叫裳。衣裳是汉服的最初形制即上衣下裳,上半身穿着上装,下半身穿着下装中的裳。”袁霜斌介绍,上衣下裳制度的汉服,从礼仪性上分为礼服衣裳与普通的短衣配裙,上衣在形制上有对襟、交领等类型,在唐时还出现与胸齐平的束裙方式,我们平常见到最多的便是这种形制的汉服。

上衣下裳制——交领襦裙

《周易·系辞下》有云:黄帝尧舜“垂衣裳而天下治”。上衣下裳制的特点是上下分开穿着,既有彰显礼仪的款式,也有便于劳作的款式,所以适应性很强。后世流行的上襦下裙、上袄下裙,普通百姓所穿的上衣下裤,本质上都可以归属到上衣下裳形制中。



上衣下裳制——袄裙(竖领衫搭配马面裙)

上下连裳制:“衣裳相连,被体深邃”

上下连裳制——曲裾袍

“上下连裳的服制也称为深衣制,为古代诸侯、大夫、文士家居常穿的正式礼服。”袁霜斌介绍,深衣制是先将上衣和下裳分别进行制作,然后再将两者相连缝合,即上下连属,形成一个整体。深衣上下分裁是为了遵循上衣下裳的古制,而将上衣下裳缝成一体是为了方便,同时可以把整个身体包裹严密,使之深藏不露,既反映了古人“天地人合一”的哲学思想,也反映了汉民族内敛含蓄、包容万物的文化品格。深衣的汉服种类包括直裾袍、曲裾袍等,宋明秀才所穿的襕衫也是其变种

上下连裳制——襕衫

唐朝孔颖达在其所著的《五经正义》中这样解释:“深衣,衣裳相连,被体深邃,故谓之深衣。”深衣承袭了华夏衣冠制式的古意,同时又十分美观。

上下连裳制——直裾袍

袁霜斌介绍:“深衣制是汉服体系中最值得探讨、研究的一种形制,它大气儒雅、中正肃穆、裁制讲究,可以说是汉服体系的核心精髓所在。”

上下通裁制:通身直裁,自然一体

上下通裁制,也即上下一体的长衣,又称“袍衫制”。“上下通裁制的裁剪方法明显区别于上衣下裳制和深衣制,不再分上衣和下衣分别裁剪,而是通身直裁,上下并无接缝,自然一体。”袁霜斌介绍,袍衫制汉服通体直裁,既节约布料,又方便缝纫,且造型流畅自然。上下通裁制的种类也很多,包括交领袍、圆领袍、大袖衫等等。

上下通裁制——道袍

据考证,隋唐至明末,通裁制汉服十分流行,款式众多,男女皆可穿着。历史上比较著名的圆领袍、直裰、道袍、褙子、长比甲、大氅等都属于这类形制。

上下通裁制——圆领袍

袁霜斌说:“汉服虽然样式繁复,但从其基本形制看,主要就是衣裳制、深衣制、袍衫制三种。衣裳制是汉服的源头,是最基础最正统的汉服形制;深衣制是最有代表性的汉服形制,传承最为久远;袍衫制的样式最为丰富,应用也最为广泛。”(杨露露 文中图片除海报外均由受访者提供)

编辑:张馨予  审核 :王世洋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