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两地入选2022年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名单

2022年11月18日19:4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了《关于做好2022年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工作的通知》,将天津商贸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等25个国家物流枢纽纳入2022年度建设名单。其中包括郑州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南阳商贸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

从枢纽类型看,陆港型5个、空港型3个、港口型2个、生产服务型7个、商贸服务型5个、陆上边境口岸型2个、陆港型及陆上边境口岸型合并建设1个。

此次发布的25个国家物流枢纽具有什么显著特征?据悉,首先是枢纽协同能力增强。有关地方按照枢纽互联成网要求,积极推进城市群物流一体化协同发展,推动枢纽设施共建共享共用,完善物流通道网络和供应链分工体系,培育有机协同的物流产业集群。多式联运功能突出:所有枢纽均具备较强的多式联运综合服务能力,除空港型枢纽外其他枢纽均具有铁路专用线或具备铁路运输能力。产业联动更加紧密:生产服务型、商贸服务型枢纽共12个,占比接近一半。相关枢纽与周边生产制造、商贸等产业高效协调、联动发展,协同推进物流基础设施网络与产业组织体系建设。

据了解,2018年12月,经国务院同意,国家发展改革委牵头印发《国家物流枢纽布局和建设规划》,在127个城市布局建设212个国家物流枢纽。2019年以来,国家发展改革委已牵头发布四批年度建设名单,共包括95个国家物流枢纽,覆盖30个省(区、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何心悦)

编辑:张龙(小)  审核 :王世洋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