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省级重点实验室“新成员”组团报到,快看都是谁

2022年11月18日20:0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日,河南省科技厅发布《关于同意建设河南省心脏电生理重点实验室等河南省省级重点实验室的通知》,同意建设河南省心脏电生理重点实验室等6家省级重点实验室。

据悉,河南省重点实验室是全省科技创新体系与创新平台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省开展高水平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的科技创新基地,是聚集和培养高层次科技人才的摇篮,是开展学术交流的重要窗口。实验室建设遵循“边建设、边运行、边开放”的原则,建设期一般不超过两年。建设计划完成后,省科技厅将组织进行验收。通过验收的,可正式开放运行。

新组建省级重点实验室名单

1.河南省心脏电生理重点实验室

河南省心脏电生理重点实验室是由河南省贝威科技有限公司牵头申报,依托河南省科学院、河南大学共同建设,主要针对心脏疾病和临床药物应用中所遇到的共性和核心基础问题及“卡脖子”技术,着力研究心脏疾病分子机制,开发药物心脏安全评价仪器,进行临床前药物心脏安全评价,研发抗心律失常药物,指导心脏疾病临床药物治疗。目前,该实验室已承担或参与国家科技重大专项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9项、国家级基地和人才专项1项、省部级项目12项。

河南大学(河南大学官网供图)

据了解,河南省心脏电生理重点实验室的主管单位为开封市科技局,它也是开封市首家以企业为主体的省级重点实验室。“以此次获批为契机,河南省心脏电生理重点实验室将有力促进心脏电生理科研设备全面应用并规模化生产,填补国内空白,并有利于复合型药物评价研究人员培养,提升心脏药品安全评价准确度,进一步缩短药物研发周期、降低企业研发成本,为开封市乃至全省相关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开封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说。

2.河南省水圈与流域水安全重点实验室

河南省水圈与流域水安全重点实验室是由华北水利水电大学牵头,联合清华大学、黄河水利委员会黄河水利科学研究院和南方科技大学建设。“组建河南省水圈与流域水安全重点实验室,对于优化河南省重点实验室布局,支撑河南省打造国家创新高地,建设一流创新平台,凝练一流课题,产出一流的创新成果,提升河南省水利环境类高素质复合型人才培养质量,推动华北水利水电大学水利工程‘双一流’学科创建工作具有重要意义。”河南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介绍。

华北水利水电大学一角(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官网供图)

  据了解,河南省水圈与流域水安全重点实验室将面向国家安全与发展战略、生态文明战略、“双碳”战略,聚焦基础性、战略性、全局性的水利基础科学及核心技术问题,旨在科学回答水圈循环规律及变化条件下的区域响应机理,突破适应气候变化的水资源利用和水灾害防御核心关键技术。实验室的建设将有助于整合优势与特色资源,通过产学研联合,围绕水圈与流域水安全全链条开展科技创新与研发,获得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成果,推动学校相关学科人才培养质量的稳步提升,在基础科学研究取得进展的同时促进水利行业技术进步。

3.河南省罕见病重点实验室

河南省罕见病重点实验室是由河南科技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牵头,由郑洛阳市科技局主管。洛阳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河南省罕见病重点实验室将围绕罕见病的诊、治、筛、防、阻、研等领域,开展遗传代谢性疾病早期筛查及诊断技术研究、基于遗传家系的基因致病机制研究及新基因发现,构建本地遗传突变数据库,并通过医工结合开拓创新诊疗方案。建成后,将对进一步提高罕见病诊疗服务能力、推动河南省遗传罕见病事业快速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4.河南省心脏重构与移植重点实验室

河南省心脏重构与移植重点实验室是由郑州市第七人民医院牵头,由郑州市科技局主管。据了解,实验室的建设得到了我国著名心血管病专家葛均波院士的亲切关怀和大力支持,在葛均波院士和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多名专家的带领和指导下,围绕实验室硬件建设、实验室运行管理、科研能力提升、队伍建设与人才培养等方面进行统筹谋划,整合优势科研资源,长期围绕心脏移植供体心肌保护、器官移植后的免疫调控及对策、干细胞在心脏重构中的应用、遗传性心脏病的精准医学研究等领域进行创新性研究。

5.河南省先进导体材料重点实验室

河南省先进导体材料重点实验室依托河南省科学院材料研究所筹建。实验室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区域经济发展,聚焦航空航天、电子信息、新能源汽车等领域用先进导体材料,紧扣河南省新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开展先进导体材料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解决重大科学问题,突破核心关键技术。实验室以取得一批世界领跑或并跑的标志性原创科技成果为目标,满足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促进区域经济发展,建成先进导体材料领域领先的新工艺、新技术、新产品研发中心。

河南省科学院一角(河南省科学院官网供图)

6.河南省高性能碳纤维增强复合材料重点实验室

河南省高性能碳纤维增强复合材料重点实验室依托河南省科学院碳基复合材料研究院筹建。实验室立足服务于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结合河南省新材料产业的发展现状,规划了高性能碳/碳复合材料、高温防护涂层、碳纤维增强摩擦材料、碳纤维增强金属基复合材料、高性能纳米增强体及多功能复合材料五个主要研究方向,汇聚了碳纤维增强复合材料领域的高层次人才团队。“争取建设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高性能碳纤维增强复合材料人才培养和研发基地,引领我省新材料行业创新发展。”河南省科学院相关负责人说。(张家祺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