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媒看河南丨第五届中国杂技艺术节闭幕

2022年11月19日09:41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节目《炼——倒立技巧》剧照。  中国杂技家协会供图

  本报电(记者赖睿)由中国文联、河南省委宣传部、中国杂技家协会主办的第五届中国杂技艺术节日前在河南省濮阳市闭幕。作为本届中国杂技节的重要活动之一,第十一届中国杂技金菊奖全国杂技比赛经过A、B两组4场展示和评审,最终10个节目获得金菊奖杂技节目奖,分别是《长空啸——浪桥飞人》《逐风者·男子集体车技》《扬帆追梦·浪船》《双人升降软钢丝》《龙跃神州——中幡》《弈》《摇摆青春》《蒲公英·远方——蹬伞》《奋斗者——绳技蹬人》和《炼——倒立技巧》。

  中国杂技金菊奖是经中央批准设立的全国性文艺专业奖项,是中国杂技界的最高奖,致力于表彰精品创作、培养杂技新人、鼓励艺术创新。在本届获奖节目中,既有高难度技巧的突破、表演形式的创新,也有时代精神的展现,呈现出杂技力与美、技与艺的融合。例如《长空啸——浪桥飞人》在全国首创双浪桥飞人这一技巧,演员在近20米高空中两座横跨16米的浪桥上完成了极高难度的抛接、翻转、飞翔,惊险刺激;《逐风者·男子集体车技》在呈现新度、本体难度、行进速度、控制精度上都实现了对传统车技表演的突破,并以“逐风者”的概念刻画了新时代中国人民意气风发、踔厉奋发的精神面貌;《弈》以传统蹬鼓技巧为基础,挖掘中国象棋的深刻内涵,把艺术创造力和中华文化价值融合起来,使中国象棋鲜活、立体地呈现在杂技舞台上,体现了当代青年锐意进取、和衷共济的精神风貌。

  中国杂技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唐延海认为,本届金菊奖参赛作品在技巧难度、题材内容、结构方法、舞台形式、艺术手法等方面都体现了当前杂技的高水平,也体现出杂技人对艺术素材的多元探索、对肢体语言的深度挖掘。

  在本届杂技艺术节期间,《化·蝶》《战魂——第三战队》《水秀》3台杂技剧目以及魔术剧《爱不释手》集中上演,展现了新时代中国杂技剧目蓬勃的发展态势;“中国杂技对外交流图片展”全面呈现中国杂技艺术的开放品格,展示了几十年来以优秀杂技作品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的生动实践。

编辑:陈梦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