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人眼中的“丝路”②丨米兰达:“空中丝绸之路”将助力世界各国互利共赢

2022年11月20日22:08

来源:大河网

编者按:“一点连三洲,一线穿欧美”,五年来,这条“空中丝路”带动河南进出口总额跨越8000亿关口,成为河南GDP增长的重要引擎,智利的车厘子、德国的啤酒、荷兰的鲜切花都通过这条丝路“飞”入寻常百姓家,那么,生活在河南的外国人是怎样看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的?11月17日起,大河网邀请6名在豫生活、工作的国际友人,听他们讲述河南开放发展所取得的新成就。

大河网讯 “在郑州逛商场时,可以买到智利的车厘子和欧洲的橄榄油,真是太让人惊喜了。”谈到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对日常生活的影响,来自古巴的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外籍教师米兰达显得有些兴奋。近年来,借助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河南的冷链、电商物流业等跑出“加速度”,澳大利亚的金枪鱼、德国的啤酒、荷兰的鲜切花、法国的鱼子酱等通过这条丝路“飞”入寻常百姓家,让消费者足不出户就可以买遍全球。通过这条丝路,河南与世界的距离也越走越近。

11月16日,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国际合作论坛在郑州如期举行。“今年是中卢建交50周年,希望中卢进一步深化合作关系,为‘空中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消费者提供更多便利,让世界人民的生活更加美好。”米兰达告诉记者,在中卢两国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将推动世界各国深入合作、互利共赢,“空中丝路”对河南乃至世界来说都具有重要意义。

“经济发达,交通便利,人口众多,是我对河南的第一印象。”如果用一个关键词来形容河南,米兰达说她会选择“强大”,因为在她看来,河南的经济发展有底气。2021年,河南地区生产总值58887.41亿元,其中,进出口总值8208.1亿元,创历史新高,成为河南经济“成绩单”中的一抹亮色,无论遇到什么困难,韧性十足的河南外贸总能企稳向好。

郑州—卢森堡国际货运航线的开通,架起了横跨欧美亚三洲的“空中桥梁”。目前,在郑州机场运营的全货运航空公司有29家(国际地区24家),开通全货机航线42条(国际地区35条),通航城市49个(国际地区41个),联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17个,河南和沿线国家的合作也由航空物流拓展至经贸、金融、科技、人文等诸多领域。

米兰达告诉记者,自己十分期待在不久的将来可以从河南出发,去卢森堡威尔海姆广场逛一逛、品尝一下莫赛尔河谷的葡萄酒,体验卢森堡的人文风情

这一期待不久便可实现。据了解,正在建设中的河南首个大型涉外服务综合体河南卢森堡签证中心有望明年完工。该中心建成后,将成为河南的“小卢森堡”、河南连接亚欧经济圈的“国际客厅”,提供全方位的高端专业涉外服务。目前,卢森堡旅游签证便捷服务平台已落户郑州,未来更可实现对欧洲申根26国直签。(杨佳欣 祝传鹏/文)

相关阅读

外国人眼中的“丝路”丨娜斯佳:“空中丝绸之路”拉近了河南与世界的距离


编辑:王晓颖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