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植文化、IP赋能 河南文创闪亮第九届中原(鹤壁)文博会

2022年11月19日16:4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11月18日至21日,以“文博新视野,文创新境界”为主题的第九届中原(鹤壁)文博会在鹤壁市朝歌文化园举行。走进文博会现场,敦煌壁画的飞天神女、徐悲鸿的时代抒怀之作《雄狮侧目》、非物质文化遗产木版年画等特色产品让人目不暇接。从郑州赴鹤壁参展的“唐宫夜宴”展馆门庭若市,这位“老朋友”依然深受现场观众的喜爱。

主办方供图

“唐宫夜宴”展馆延续国潮风格,加入了具有科技感的深渊镜,适合观众拍照打卡。走进展馆,印有唐媚儿卡通形象的丰富文创周边映入眼帘,包括新款口罩、永恒笔、行李箱、音乐棒棒糖等,吸引了现场众多观众和媒体。

主办方供图

说起“唐宫夜宴”,这个靠着舞蹈火爆出圈,至今热度不减的IP大家都耳熟能详。一群梳着高髻、身着黄绿红三色衣裙、婀娜多姿的唐代少女,用她们秀逸韵致的舞姿,从古风古韵的仕女图中走出,将大唐盛世的传统文化形象完美地呈现在舞台上。这段出圈舞蹈所衍生的人物形象——古灵精怪的唐媚儿已经成了大家的老朋友,但聊起孵化、包装、推广这个热门IP背后的河南华冠文化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为华冠文化),或许还是新面孔。

据介绍,华冠文化成立于2010年,是一家专注用动漫文创为产业赋能的文化科技型企业。为响应《设计河南建设行动方案(2022—2025年)》,华冠文化依托郑州市旅游协会旅游文创分会,组织团队参展,在本届文博会上特设“设计河南”和“唐宫夜宴”两个展馆,以“数字文博、文创中原”为理念,从文化和创意设计角度讲好河南故事,弘扬优秀传统文化,鲜活立体地展示河南形象。

“来到这次文博会,一是要展示‘唐宫夜宴’整个品牌文创生态体系打造、养成的成果,二是要展示这个IP跨界联名、商业授权的产品。”据华冠文化副总经理胡志强介绍,舞蹈出圈之后,公司必须思考如何延续“唐宫夜宴”的商业生命力、挖掘更多的可能性。胡志强以永恒笔这一产品为例,“这款文创产品采用航天材料打造,拥有高耐磨度,一支笔相当于一千支笔的使用寿命。”华冠文化也将继续主动思考如何让“唐宫夜宴”IP的文创周边更有吸引力,继续主动用文化和创意有机融合的形式讲好河南故事。

永恒笔 主办方供图

胡志强说,IP赋能、文化底蕴增色,景区、城市、企业和政务服务是华冠文化未来打造文创生态体系的主阵地。“‘唐宫夜宴’与别的文创IP有所不同的是唐媚儿这个角色,她具有生命力,她可以到陕西、山东等地去见证更多的特色文化,去宣传不局限于本土的传统文化。”目前,华冠文化已与杭州当地合作推出联名丝巾产品,也曾与茅台、两面针等知名国内品牌有过合作。

李军阳 摄

胡志强表示,华冠文化作为郑州市旅游协会旅游文创分会会长单位,将联合更多会员单位力量,紧抓“设计河南”发展机遇,贯彻“文创中原”的理念,依靠生生不息的中原文脉,扎根中原大地,开发河南各地市文创礼物品牌,把河南的人文之盛、山河之美、气象之新展现出来,把各地的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让河南文化更有内容,更具活力,更加出彩,既拿得出手,又走得出去。(董蕾)

编辑:陈梦伊  审核 :王世洋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