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社会科学院召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专题研讨会

2022年11月19日18:4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祝传鹏)11月17日上午,由河南省社会科学院主办、河南省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所和国际学术交流中心共同承办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专题研讨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郑州举行。

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重庆社会科学院、郑州大学的特邀专家与省社科院专家一起,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从研究范式、研究方法、系统结构、“六个坚持”、理论创新等方面进行了研讨。

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部主任刘志明研究员认为,党的理论是来自人民、为了人民、造福人民的理论,人民的创造性实践是理论创新的不竭源泉,“坚持人民至上”是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一条红线,就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依靠人民开创历史伟业,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

重庆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所所长吴大兵研究员认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方法论立足高远,蕴含丰富的内容,具有严密的系统结构,根本方法、基本方法和具体方法构架起它基本的内涵框架。

郑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吕红教授认为,研究中国要遵循站在中国立场、以中国为中心行动指南;马克思主义指导和引领中国的现代化走向成功,中国式现代化是区别于西方以资本为中心的现代化,以中国为中心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是各种方案经过历史筛选出来的选择,是基于人民立场做出的选择。

省社科院马克思主义研究所负责人包世琦副研究员认为,“胸怀天下”是马克思主义内在具有的宏阔格局,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具有真理力量的重要密钥,哲学社会科学理论研究者要牢牢把握“坚持胸怀天下”的实践要求做好文章。省社科院马克思主义研究所刘辉副研究员认为,“六个坚持”既是一个相互联系、内在统一的有机整体,又有各自的侧重点,是推进理论创新的基本遵循。

省社科院院长王承哲在对本次会议作总结时说,此次理论研讨会成果丰硕,下一步深化拓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研讨要做好四个方面工作:一是围绕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创新工程、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工程、河南兴文化工程文化研究计划深化研究;二是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深化研究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形成省社科院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方面重点学科、特色学科,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打造成社科院重点学科建设的品牌;三是把握好下一步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思想,指导工作,推进实践的主攻方向,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河南落地生效,推进全面实施“十大战略”,向着“两个确保”阔步前进;四是做好此次研讨会的成果转化运用工作。

编辑:陈梦伊  审核 :王世洋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