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本轮疫情传播多链并存 公布感染源头

2022年11月19日18: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抗击新冠肺炎)济南本轮疫情传播多链并存 公布感染源头

  中新网济南11月19日电 (记者 赵晓)据济南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19日消息,经济南市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领导小组(指挥部)研判分析,认为本轮疫情传播多链并存,疫情形势严峻复杂。初步溯源显示,济南本轮疫情由省外入济返济人员引发。

  官方数据显示,11月18日0时至24时,济南市报告新增本土阳性感染者123例;11月19日0时至12时,全市报告新增本土阳性感染者75例。其中,确诊病例27例、无症状感染者171例。

  新增的198例本土阳性感染者中,124例系集中隔离点检出、51例系重点人员筛查检出、8例系发热门诊筛查检出、7例系社区筛查检出、6例系居家隔离医学观察检出、2例系高风险区检出。

  截至19日12时,济南本次疫情报告无症状感染者比例达到90%。济南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市疾控中心主任阮师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无症状感染者之所以占比较高,主要是因为本次疫情是由奥密克戎变异株BA5.2引起,传播速度快,播散范围广,发现难度大,出现明显的家庭和集体场所聚集;外地入济返济人员中发现无症状感染者多。另外,自今年5月10日以来,济南在全国率先开展落地检,使得无症状感染者能在早期被发现。

  阮师漫介绍说,济南大量无症状感染者是在流调溯源中被发现。在其可能会发生症状之前及时进行干预和处理,阻断了病程发展。“研究证明,接种疫苗能有效降低重症和死亡风险。大面积人群接种疫苗后,随着群体免疫力增强,即便感染,产生重症的比例低,无症状及轻症感染者的比例较高。”

  截至11月18日24时,济南共有新冠肺炎本土确诊病例22例,其中普通型1例,轻型21例;无症状感染者237例。目前,所有新冠肺炎患者均在山东省公共卫生临床中心接受治疗,病情稳定,无明显异常变化。

  “济南建立起分级、分层、分流的重大疫情医疗救治体系和应急状态下的医疗服务管理运行机制。”济南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马效恩在现场表示,该市按照“就近、就急、就专业、就需求”的原则,为集中隔离点、高风险区等重点区域核酸检测阴性但罹患其他疾病人员提供医疗服务。依托社区管控组做好慢性病患者、透析患者、肿瘤放化疗患者、孕产妇等重点人群的摸排,实行网格化管理,确保重点人群“应排尽排、应收尽收、应治尽治”。

  此外,济南市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全面落实疫情防控措施,为患者提供医疗服务。马效恩说,提供急诊服务的所有医疗机构,在急诊抢救室、手术室、病房等场所规范设置缓冲区,按照相关制度和诊疗规范,对急危重症和需要规律性诊疗的患者提供医疗服务。(完)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