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视】美媒:美国政府分裂将导致经济遭灾难性打击

2022年11月19日11:43

来源:中国日报网

  中国日报网11月18日电(党超峰)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17日报道,在美国中期选举中,共和党以微弱优势超过民主党,赢得了对众议院的控制权。未来两年,美国政府将面临一个分裂的局面。如果以史为鉴,这意味着经济政策将令人沮丧,不时被立法僵局和财政边缘政策打断。如果经济像普遍预期的那样陷入衰退,国会议员不会采取措施缓解经济下滑。

  与过去两年拜登政府与民主党控制的国会合作相比,未来两年可能完全不同。

  拜登上任后不久通过了大规模的救市计划,只有民主党人投了赞成票。政府支持的一揽子计划减缓了疫情对经济的影响。去年年底,《基础设施投资与就业法案》成为法律,这一次得到了一些共和党人的支持,为道路、桥梁、宽带和电网提供投资。最近通过的《通货膨胀削减法案》主要目的为缓解通胀,削减赤字,应对气候变化。

  共和党控制的众议院似乎准备把重点放在政府的巨额预算赤字上,并以政府关门和违反政府债务上限为威胁,迫使政府削减支出。

  债务上限是指美国政府债务总量的最高限额。美国宪法赋予美国国会有权对美国政府债务总额规定上限。当联邦债务接近上限时,政府就必须与国会达成提高上限协议。

  近年来,债务上限日益成为美国国会两党政治博弈的重要筹码。几乎每隔几年,两党都要上演一场政治“闹剧”。

  如果共和党违反政府债务上限,后果将非常严重。政府按时偿还债务是美国经济的基石,也是美元成为全球经济储备货币的原因。

  分裂的政府意味着,如果美国经济很快陷入衰退,国会议员很可能无法提供帮助。如果衰退的影响比预期的更严重、更持久,议员们将无法出面挽救局面,政府也无法支撑经济。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