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媒看河南丨书香浸润豫北乡村

2022年11月21日07:54

来源:经济日报

  本报记者 夏先清 杨子佩

  南关村,因位于河南省安阳市的老城南门外而得名。这个豫北小村庄有一家远近闻名的农家书屋,一开就是36年。

  在书籍资源尚匮乏的上世纪80年代,简陋的图书室是南关村年轻人重要的“精神粮仓”,滋养了一代人的成长。2008年,乡村图书室成为农家书屋,被赋予新的时代使命。

  “1986年南关村自建了图书室,村委会专门辟出两大间屋子让村民看书。读书影响了南关村整整36年,办好农家书屋这件事,也是南关村几届‘两委’干部的传承和坚守。”南关村农家书屋图书管理员李云说。

  李云从2002年开始接手图书室管理工作。“俺村人爱看书,有人看了几十年,有些书也存了几十年。”李云说,农家书屋培养了几代南关村人的读书习惯。

  从村“两委”到几任图书管理员,南关村农家书屋的每一任负责人都把让村民“好看书”当成重要的事儿在做。

  在安阳,全市3283个农家书屋都像南关村一样,不断摸索如何“为乡村铸魂”。农家书屋作为农村基层的标配,在全面建设解决了“有没有”的问题后,如何解决“谁来读”“怎么读”“读什么”,已成为摆在基层管理员面前的问题。

  “李云”们靠着最朴实的坚守,让农家书屋发挥着更大的作用。

  周末,一大早就有学生上门看书。“我爱看历史和科普类的书,家里的书早都被我看完了,这里的书总也看不完。”12岁的小读者于振轩说。

  “我们农家书屋的图书和周边社区村庄比是相对比较全的,有时候别的社区搞活动,会来临时借书。”李云说,如今,这里正被改造成独具特色的城市书房——甲骨文书屋。

  在南关村,农家书屋被重新定义,书屋不仅有故事、有情怀,还被篆刻上“甲骨文”这个安阳独有的文化标签,将全民阅读和文化传承相结合,有颜值更有内涵。

  南关村的农家书屋在安阳并非个例。近年来,安阳市积极推进农家书屋提质增效工作,鼓励各地与社会力量合作,创新服务方式,积极探索“农家书屋+”综合性服务模式,试点推进农家书屋服务向乡村超市、乡村学校、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延伸,鼓励引导退休村干部、超市经营者、志愿者、村民等社会人士管理运行农家书屋。

  乡村振兴,既要塑形也要铸魂。安阳市将农家书屋作为全民阅读在基层的思想文化阵地,通过读书为农村铸魂,为乡村振兴提供思想保障、精神动力、文化氛围。

  从农家书屋到城市书房,视传承优秀传统文化为重任的安阳市,以各类书屋为平台,创新服务模式,注入文化新活力,让静态的阅读与动态的文化活动相结合,让书屋引领时尚阅读,探索出一条全民阅读的新路子。

  为扎实推进农家书屋提质增效,安阳市创新开展“七融入”工作法:融入党的理论宣传教育,让农家书屋发挥思想理论武装、凝心聚力的主阵地作用;融入富民行动,发挥“致富好帮手”作用,满足农民群众“活”了脑袋、“鼓”起钱袋的需求;融入文明村镇创建,成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助推器;融入乡村平安建设,成为乡村平安文化建设前沿阵地;融入乡村文化合作社,不断拓展文化娱乐功能,让农民在自娱自乐中提升文化素养;融入乡村旅游,成为乡村旅游亮丽风景线,打造休闲阅读空间,赋予民宿更多文化内涵;融入乡村学校“第二课堂”,为乡村留守儿童的成长保驾护航,拓展乡村学校课外教育功能。

编辑:祝萍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