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浸式体验京城御膳!萧敬腾猜错河南非遗美食,你猜得出来吗?

2022年11月21日14:0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莫韶华)鲤鱼焙面、齐氏大刀面、荥阳柿饼、三鲜伊府面、邢家锅贴、老安阳煎灌肠、蔡记蒸饺、莲房琼浆、套四宝、红薯泥,这里面有8道河南非遗美食,两道不是非遗美食,你能猜出来吗?反正萧敬腾猜不出来。

经典豫菜古今辉映,沉浸体验京城御膳

11月20日,浙江卫视播出《超燃美食记2》,“超燃家族”来到被称为“碳水天堂”的河南郑州,仪式感满满,穿上汉服化身“国风美少年”,沉浸式感受中原文化。

在电影小镇,“超燃家族”体验万福礼、宫廷舞蹈、生活四艺等多种古风仪式,全方位感受中华传统礼仪之美。

还有非遗美食真假辨别挑战,感受中原美食的前世今生。著名歌手萧敬腾指着老安阳煎灌肠信誓旦旦地说:“我个人觉得这个应该不是非遗”,随后又分别点菜邢家锅贴、荥阳柿饼,认为它们是混入现场8道非遗美食的普通美食,结果都错了,接连失败后差点“自闭”。不得不说萧敬腾选错率是100%啊,网友纷纷感慨“完美避开所有正确答案,老萧是不是遇见吃的大脑宕机了” 。

孟佳钟情于这些美味佳肴在好吃之外精致的摆盘和设计,在嘉宾们大快朵颐之后,本次京城御宴的主厨唐厨为大家讲述这些颇有来头的菜品。

“河南历史悠久,菜品丰富,豫菜是中原菜系,是运用中原地域特点的技术和材料所制作的菜肴、面点和宴席的总称。好多年来,我都有一个想法,受到一本名为《宋宴》的古书启发,挖掘、传承中国古老的菜品,就有了京城御膳。”唐厨说。

演员杨九郎感慨,通过品尝这些美食,仿佛能和古人对话,穿越时空,进行文化交流,宣传本土文化。

谜底揭晓:其实这些美食每个都大有来头

其实,这些菜都大有来头,鲤鱼焙面是两道菜的结合,拉面细如发丝,可以穿针引线,黄河鲤鱼做成软熘黄河鲤鱼。

开封齐氏大刀面又称“长寿面”,起源于宋朝,是开封市非物质文化遗产。

邢家锅贴创始于清朝光绪8年,算是开封比较早的一道地方名吃了,吃过的人赞美它“皮薄馅大形似船,黄焦酥脆翅淋连。灌汤流油清香味,正宗美食传百年”。

老安阳煎灌肠被称为河南的“黑暗料理”,可谓是安阳老乡必不可少的“续命一口”。由灌肠煎炸而成,主要原材料是猪血和猪肠。跟大家平时吃的灌肉的香肠不同的是,煎灌肠里灌的是猪血。

郑州“老三记”之一的蔡记蒸饺,名气很大,创立已经有一百年的历史了,做法讲究,皮儿薄馅儿大,肉馅鲜嫩。

套四宝由陈氏官府菜开创者陈永祥先生创制。集鸭、鸡、鸽子、鹌鹑于一体,四种家禽层层相套,形体完整,皮酥不破,肉烂成形。最令人称奇的是全身没有一根骨头,堪称豫菜一绝,2003年,套四宝被评为“中华美食绝活”,2008年被评为“开封非物质文化遗产”。

所以这十道菜里并非非遗的是三鲜伊府面和莲房琼浆。

上硬菜!中原美食名片“烩面”怎会错过

众多河南美食让人眼花缭乱,除了品尝各色非遗美食,有着“中原美食名片”称号的烩面当然也不能错过。“超燃家族”来到有着三十多年历史的四厂烩面,浓郁的咖喱汤汁与羊肉碰撞,一碗特色烩面浓缩着老郑州人记忆中的味道。“超燃家族”全员食指大动,开启“狼吞虎咽”模式。吃饱喝足,“超燃家族”向面馆老板积极“取经”,不仅了解到了郑州烩面的三大流派,还学会了一句河南话“雅不雅”,真是满满的锅气味和家常味。

中原美食让味蕾穿越历史,见证古都郑州的历史厚度,作为河南人,你还有哪道菜没打卡呢,赶紧怒补吧。


编辑:张馨予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