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场看世界杯是啥体验

2022年11月22日07:20

来源:大河报·豫视频

本届世界杯英格兰与伊朗小组赛比赛场外

  □大河报·豫视频特派卡塔尔记者王玮皓文王亚鸽摄影

  卡塔尔世界杯开战,赛场内外有哪些趣事,咱们一起听听现场记者怎么说。

  到揭幕战球场费时费力

  卡塔尔世界杯的揭幕战,选在了卡塔尔北部的豪尔市进行,距离多哈市中心有50公里,是整个世界杯八座赛场中通行最为费时费力的一座。球迷需要乘坐地铁红线到终点站,随后转乘球迷接驳大巴,再步行两公里才能到达,整趟旅程下来至少要三四个小时。

  一瓶矿泉水场内卖20元人民币

  媒体记者需要从专门的通道查验身份进入球场,但询问工作人员和志愿者,每个人的答案都不一样,跟我有同样经历的记者还真是不少,一名国外的记者见状也是直摇头。一名志愿者信誓旦旦地说他知道地方,并主动领路,但几经碰壁之后,他也开始打了退堂鼓,最后接了个电话,消失在茫茫人海中。

  经历了漫长的徒步跋涉,终于进入了球场内部区域,此时的我已经饥渴难耐,但在媒体工作间内,别说餐食了,甚至连一瓶水都找不到,而且售卖的地方也没有。直到到达球场内的媒体看台,终于有了售卖饮料店。一瓶矿泉水10卡塔尔里亚尔,相当于20元人民币,不收现金,只能刷卡,而且只支持刷世界杯赞助商的VISA卡。

  而年初的北京冬奥会,每个场馆都会摆放饮料、水果和点心。遥想8年前的巴西世界杯和4年前的俄罗斯世界杯,记者的办公区域随处都能看到摆满矿泉水的大冰柜,而在以“豪”著称的卡塔尔,即使水资源紧张,也不至于如此不近人情吧?经过查询,我才发现是错怪卡塔尔了,因为他们早就宣布过,在官方球迷公园、球迷区以及八个体育场内,都不会提供饮用水服务。想喝水,只能买。

  卡塔尔赛会组织能力有待提高

  进入媒体席,包括我在内的中国记者,座位基本都在这座6万人球场的最高一层、最后一排。坐在这里可以俯瞰整个球场,但看场上的球员,都像小蚂蚁一样大,毕竟中国是非参赛国,这样的待遇可以理解。

  赛后,数百名记者要从球场返回多哈的媒体中心,当记者大部队来到指定的媒体班车区半个小时后,数十辆大巴姗姗来迟,已经累到极点的各国记者们也都不讲究,车还没停稳就争先恐后往上挤,现场有一种上班高峰期挤公交的感觉。

  就在揭幕战进行的同时,在多哈的AlBidda公园的球迷观赛区内也是一片混乱的场面,组织者允许太多球迷拥入该区域,这也受到了不少媒体的批评。事实上,有关卡塔尔世界杯“组织混乱”的声音一直都有。世界杯前的一些测试赛中,不少餐饮、安保人员和医务人员难以进入体育场,甚至一些救护车都在四处转,弄不清楚应该停在哪,一遍又一遍得到的指示给出的都是错误的方位,官方分发的停车证却是根本不存在的停车地段。而经过揭幕战这一役,卡塔尔的组织能力确实可见一斑。

  本届世界杯,卡塔尔投入巨资修建基础设施,但只有钞票的“硬支撑”是远远不够的,在服务的“软实力”上,卡塔尔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