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征程·再出发丨全国人大代表吴远大:持续创新突破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澎湃动力

2022年11月22日14:53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编者按:启航新征程,一起向未来。党的二十大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吹响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强劲号角。河南省人大系统干部职工、各级人大代表豪情满怀,鼓足干劲,将奋力推进河南现代化事业发展,努力把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策划推出“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报道《新征程·再出发》,反映全省人大系统要把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贯穿工作始终,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决心和担当,共同书写更加美好的时代画卷。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席茜 通讯员 李杨 王玉娇)“新征程的号角已经吹响,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勇毅前行,着力推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11月17日,全国人大代表、中科院半导体研究所研究员、河南仕佳光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吴远大谈到近段时间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体会时坚定地说。

  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后,仕佳光子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吴远大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示范表率作用,带头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公司员工面对面宣讲、互动交流,鼓励大家从党的二十大精神中汲取奋进力量。

  2010年,受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委派,吴远大到仕佳光子从事PLC光分路器芯片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工作,自此开始了他的鹤壁造“中国芯”事业。而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交通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等一系列举措,让吴远大对鹤壁造“中国芯”事业信心满怀。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过去十年,吴远大和他的团队致力于创新突破,攻克了一道道技术难关。仕佳光子通过与中科院半导体研究所合作,实现了PLC光分路器芯片、AWG芯片和DFB激光器芯片这三款系列芯片的产业化和国产替代进口,成为我国光电子产业技术的领跑者,使鹤壁率先实现了部分光电子芯片的自主可控和自立自强;鹤壁经济技术开发区将该公司视为“联盟会长”,着力打通“产学研用”堵点,成功吸引20余家光电子上下游企业到开发区集聚发展,形成了“1+3”发展格局。这一系列成就让仕佳光子先后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中国制造业单项产品冠军、河南省创新龙头企业等荣誉。

  “作为全国人大代表,我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吴远大说,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归根结底要体现在实干实效上。他表示,下一步,他将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示范引领作用,积极引导企业员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弘扬工匠精神,深入开展自主创新和核心技术攻关,叫响有“芯”中原光谷品牌,让自主创新更广泛地融入创新链产业链和数字经济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动力支撑。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