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塔尔世界杯的空调球场名不虚传 球员如沐春风观众一秒入冬

2022年11月23日07:26

来源:大河报·豫视频

哈里发球场的记者席正处于空调出风口下方

一名女记者裹上了防风衣

  □大河报·豫视频特派卡塔尔记者 王玮皓 文图

  身处沙漠中的卡塔尔现在热不热?记者的亲身感受是一点不热。但为了给球员提供如沐春风一般的感觉,卡塔尔世界杯的赛场还是打开了空调。如果你的座位不幸被安排到了空调出风口下方,那么一定能让你找到“一秒入冬”的感觉。

  8座世界杯球场中,有7座都安装了空调系统

  卡塔尔属热带沙漠气候,炎热干燥。当地人说,这里最热的月份在7月和8月,气温能达到40多摄氏度,加上太阳的炙烤,体感温度能有50多摄氏度,所以白天街上是看不到行人的。而11月份,白天最高的气温也就30摄氏度出头,由于卡塔尔风比较大,进行大运动量的活动基本上是不会出汗的,只是会感觉非常晒。卡塔尔世界杯之所以放在11月份开赛,气候是一个决定性的因素。

  卡塔尔世界杯开赛前,主办方早早就给外界普及了球场空调系统的“黑科技”,打消了外界对炎热的疑虑。在当地8座世界杯球场中,有7座都安装了空调系统,只有用集装箱搭建的974球场由于还要拆除,因此才没有装。记者在现场看到,卡塔尔的足球场与其他国家大部分体育场不同,看台顶棚向场地中央延伸的范围很大,头顶露天的区域只有很小一块,这样最大程度保证了遮挡日光、聚拢冷气。根据球场结构的不同,每座球场的空调出风口会有一些区别。比如揭幕战的海湾球场,空调系统就隐藏在观众的座位下面,出风口类似于淋浴喷头的喷嘴,会从观众脚踝的高度,吹出强度小却密集的冷气流,让空气温和地流通起来。根据相关的数据介绍,每座新建球场内这样大大小小的出风口至少有3000个,调温效果非常明显。

  记者们被冻得瑟瑟发抖

  但作为非新建场馆的哈里发球场,空调系统是后续改造的,在人体工程学方面,对于一部分观众并不友好。记者在这里观看比赛时,媒体席在体育场最上层的位置,身后3米处就是体育场的后墙,直径20多厘米的巨型出风口在墙上一字排开,径直对着看台上输出冷气,风力之大让媒体席的大神们头发上下翻飞。只是坐了一分钟,记者就被冻得瑟瑟发抖,由于多数人都穿着短袖,大家只能抱着膀子,将背包背在身后抵御强风。旁边一位女记者早早就裹上了防风衣,戴上了帽子,前方的一位国外大叔甚至穿上了皮衣。实在难以想象,除了在这个像冰箱一样的看台,在卡塔尔哪里还有能穿皮衣的地方?中场休息时,不少人向安保人员提意见,要求减小风量或者移动出风口,但工作人员试了试,出风口很难调整方向。大家也只能紧贴着墙壁站立,起码在中场休息这15分钟,还能缓一缓。

  世界杯开赛前,国足名宿范志毅评论道,欧洲球员从寒冷的冬天来到了卡塔尔,并不容易适应当地的气温,而南美球队在这里会有更好的发挥。不过,当体验过卡塔尔的空调球场之后就会发现,这样的论调站不住脚,因为空调系统足以让球员们有如沐春风的感觉。反而,在东道主卡塔尔输球之后,有人把原因归结为空调开得太大,让东道主的球员有些不适应了。


编辑:祝萍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