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媒看河南丨河南光山:“文化产业特派员”助力乡村振兴

2022年11月23日07:55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客户端郑州11月21日电(梅曙贤 胡庆辉)近日,2022年河南省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工作推进会在信阳市光山县举办。会上,光山县“文化产业特派员”制度试点工作受到肯定,首批“文化产业特派员”获颁聘书和徽章。

  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姜继鼎在会上表示,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是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通过“文化产业特派员”制度试点工作,既能为乡村引入和培养大批优秀专业人才,又能够有效带动当地的产业升级、乡村振兴。

  据了解,为落实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计划,7月31日,河南省启动“文化产业特派员”制度试点工作,将济源市、信阳市光山县、洛阳市栾川县、焦作市修武县的20个村作为首批试点。河南省乡创赋能中心针对试点村的文化资源、自然禀赋、产业基础,在全国范围内遴选“文化产业特派员”,引导有情怀有创意的文化工作者、产业带头人、设计师等深入乡村,带动文化下乡、资本下乡、产业下乡,与当地干部、企业家合作,共建人文乡村,推动乡村高质量发展。

  光山县作为制度试点县之一,目前已取得阶段性成果,成功挂牌“文产特派员之家”及“河南乡创赋能中心光山基地”,颁布并实施了《光山县域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工作方案》。在河南省乡创赋能中心的统筹推动下,光山县先后对接了30个文化产业项目,已落地签约7个,拟落地签约2个,已完成调研并进入编制方案阶段6个,实现了“跨产业、多产业,跨业态、多业态,跨领域、多领域”的实践成果。推进会上,由“文化产业特派员”筹备的中国(光山)羽绒服饰设计大赛正式启动。

  光山县地处大别山革命老区,为传承革命精神、传播红色文化、赋能乡村振兴,在推进会上,光山县签约了红色研学项目,光山县全域红色教育研学博士工作站正式揭牌。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