鏖战9昼夜!广州黄埔区方舱医院应急建设工程即将启用

2022年11月23日07: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抗击新冠肺炎)鏖战9昼夜!广州黄埔区方舱医院应急建设工程即将启用

  中新网广州11月22日电(郭军 何佳缘 马涛)11月22日,经过连续9天9夜奋战,由广州市政府紧急部署、中建四局援建的黄埔区方舱医院应急建设工程已达到功能性移交条件,将和接收单位进行联合调试和使用培训。

  中建四局华南建设公司黄埔区方舱医院应急建设工程项目总指挥长周学勇说:“我们援建的标段主要包括3栋楼,建设内容包括场地平整硬化、水电安装、高标准集装箱隔离病房安装等。项目主体为隔离病房,按照‘三区两通道’的标准建设(三区即隔离区、缓冲区、工作准备区,两通道即工作人员通道和隔离人员通道),今晚,我们将完成施工任务,项目已达到功能性移交条件。”

  据参建单位中建四局安装公司总经济师吴家雄介绍,项目分区明确、动线合理,医护人员和入院患者使用不同入口进入院区,最大程度降低交叉感染的风险,防止病毒扩散外溢。

  连续9个昼日,黄埔区方舱医院应急建设工程现场灯火通明,一排排照明大灯齐刷刷照向半山坡,上百台挖掘机、运输车、压路机、吊车阵阵轰鸣,指挥调度的声音不绝于耳。项目以小时为单位倒排工期,实行人员轮班倒,机器连轴转,24小时不间断施工,超千名管理人员和工友全力冲刺。

  建设前期没有总平面图和设计图纸,现场总协调谢正东随手捡起一张泡沫板,熟练地画起具体施工部位的“设计图”,扯着已经喊到嘶哑的嗓子给大家分析建造思路;广州医科大学附属妇女儿童医院项目经理陈元炜在不到半个月的时间里,已连续支援多个应急工程建设,继首战广医、转战白云后,再战黄埔,连头发长了也来不及剪;曾参与中央援港应急医院建设的安全员郑志伟,是中建四局安装公司第一个抵达现场的开路先锋,一到工地,他便主动与各家施工单位对接联系,哪里需要,哪里跑……一个个建设者不讲条件、昼夜鏖战,高标准快速推进工程建设。

  黄埔区方舱医院应急建设工程位于广州知识城竹山附近,分为三个标段。其中,中建四局负责建设一个标段,占地面积为4.2万平方米,建筑面积2.1万平方米。建设内容包括场地平整硬化、水电安装、高标准集装箱隔离病房安装等,该标段将提供近4000个床位,进一步提升广州收治新冠肺炎患者的能力,助力广州打赢本轮疫情防控攻坚战。

  据了解,每个病房内均设有3张上下铺位,空调、更衣柜等设施一应俱全。院区内除隔离病房外,还设有护士站、卫浴区、物资储存区、紧急抢救区,可满足入院病患的基本医疗需求和生活需求。(完)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