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本土新增连续7天破两万,优化防控二十条措施如何有效应对?

2022年11月23日07: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抗击新冠肺炎)全国本土新增连续7天破两万,优化防控二十条措施如何有效应对?

  中新社北京11月22日电 (记者 李京泽)据中国官方消息,自11月以来,中国已累计报告25.3万例新冠肺炎感染者,全国本土新增感染者连续7天破两万例。全国疫情呈现感染者数量持续增加、疫情波及范围广、传播链复杂等特点。

  面对本土疫情的严峻形势,优化调整疫情防控的二十条措施怎样精准发力?有哪些热点、难点需要重点关注?11月22日举行的中国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会作出解答。

  根据发布会,针对感染者数量持续增加,二十条措施提出的“加强医疗资源建设”将指导医疗资源合理配置。除了要求制定分级分类诊疗方案,二十条措施还要求做好住院床位和重症床位准备。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医疗应急司司长郭燕红解释称,目前全国已经有100多例重症,说明新冠病毒对老年人和有基础性疾病的人带来的健康威胁较大,全链条、全要素地加强防控处置能力建设,扩充重症救治资源非常必要也非常紧迫。

  为了使二十条措施在疫情防控中更好落地,发布会对其中要求做了进一步解释。

  针对二十条措施中的“高风险区连续5天未发现新增感染者,降为低风险区”,中国疾控中心传防处研究员王丽萍再度明晰了低风险区的概念。强调低风险区指的是高风险区所在的县(市、区、旗)除去高风险区以外的地区,低风险区应实行“个人防护、避免聚集”的防控措施。

  针对二十条措施中提出制定“各类医疗机构发生疫情和医务人员感染处置方案”,郭燕红强调,医疗机构一旦出现阳性病例,要从快从速排查风险,尽量不封控,如必要,也要快封快解,尽快恢复正常诊疗。对于急诊、透析室、手术室、产科、新生儿室等重要科室,做到“非必要不封控”,保障患者就医需求。

  发布会还对地方落实二十条措施过程中,民众关心的热点问题予以回应,再度强调落实防控政策要防止“一封了之”和“一放了之”两种错误倾向。

  中国国家疾控局传防司二级巡视员胡翔称,联防联控机制将继续指导各级整治层层加码问题工作专班,督促各地不偏不倚地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做到既不能层层加码,也不能随意减码。

  有记者注意到部分地区的新增感染者中,从社会面筛查出来的数量占到一定比例,就此询问这是否与取消“次密接”的管控措施有关。

  对此,胡翔明确表示,社会面的病例占比较高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是病毒特性。新冠病毒持续演变,隐匿性更强,传播速度也更快。二是对疫情的反应速度。“在疫情发现初期,及时发现管控社会面感染者、准确判定管控密切接触者、及时精确划定并公布风险区是抢占疫情防控先机的关键,如果犹豫不决、错失疫情防控的关键期,后期社会面感染者会在短期内迅速增长,疫情防控的难度也将大大增加。”

  她指出,精准高效地管控住疫情重点要落实好“四早”,做好常态化监测预警,提升疫情监测的敏感度;全面落实属地、部门、单位、个人“四方责任”;做到对核酸检测力量、流调力量、隔离资源以及对流动人员管理进行有效统筹调配,形成防控合力。(完)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